当前位置:

视频 | 抗击疫情,从“心”开始

来源:中南大学湘雅医院 作者:刘珍如 杨放如 编辑:刘丹 2022-05-29 16:55:17
时刻新闻
—分享—

疫情防控,既是一场与新冠病毒斗争的病毒阻击战,也是一场与不良心理情绪斗争的心理防御战。尤其是当被告知需要隔离时,很多人会产生震惊、焦躁、紧张、恐惧等不良情绪,甚至可能会出现一种心理崩溃之感。

如何调整好心态、整理好状态,健康、轻松度过隔离生活呢?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感染控制中心和心理卫生中心联合制作了《关爱隔离人员的心理健康》短视频,用科学的方法告诉公众放下对隔离的恐慌,用积极的心态和方式坦然面对隔离,拥抱健康生活,保持良好的心态。

1.接纳自己的情绪变化,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

当被告知需要隔离时,要告诉自己,出现负面情绪是正常的,不要恐慌、紧张,用积极的心态去面对隔离期间的生活;要带好一些常用的物品,如换洗衣物、身份证、手机、电脑、充电器等;有基础疾病的人员需备上常用药品。

2.逐步适应隔离环境。

到达隔离酒店后,我们将正式开启这一段隔离生活之旅。用消毒剂擦净行李箱外表面并整理行李物品,做好消毒卫生,这样不仅可防止细菌、病毒感染,而且居住在清洁整齐的环境中,可以让自己心情舒畅。温馨提示:隔离人员需要积极配合大白们做好核酸采样,并将垃圾放入黄色医疗废物处理袋中,同时认真做好手卫生。

3.保持良好心态,把隔离当作一种特殊的度假方式。

我们可以把隔离当作给了自己一个难得的看书、学习和自我调整的小假期,给自己制定一个小目标,例如:7天看完一本书,或每天写写日记,在朋友圈分享自己的隔离小日常;注意每天开窗通风,可以看看外面的风景,不会因为单独隔离而感到枯燥乏味。

4.与亲朋好友多交流,克服孤独寂寞。

通过网络、视频、微信等方式与家人、朋友及同事多沟通交流,从与亲人朋友的交往中可减少孤独,消解寂寞。此外,需要认真规划这段隔离时间的饮食起居,早睡早起、规律生活,给自己定一个锻炼的清单,每天做做拉伸、体操,听听音乐,美美地睡个好觉,心境就自然会调整好。

隔离不是孤立,而是在保护周围的人!希望公众学会用科学的方法积极调整心态,共同拥抱健康的生活。

来源:中南大学湘雅医院

作者:刘珍如 杨放如

编辑:刘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