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这件事家长不重视 小心孩子越长越矮

来源:红网 作者:曹晗 编辑:吕周阳 2022-07-29 14:52:3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7月29日讯(通讯员 曹晗)之前每每和湖南妇女儿童医院谭医生聊起在科室治疗成功长高的孩子案例,谭医生脸上总是会露出欣慰的微笑,可一说起这两个孩子的故事,谭医生就会发出阵阵惋惜:“要是早点来就好了,真的太可惜了!”

不把医嘱当回事孩子少长一大截

事情还要追溯到2021年2月,谭医生诊室像往常一样,来了一位领着孩子看身高问题的母亲,在查问病情之后谭医生了解到,这个叫小依(化名)的女孩儿,实际年龄8岁1个月,一周前孩子妈妈偶然发现小依的乳房出现了增大的情况,明显感觉到这不像一个刚8岁女孩的正常发育状态,所以就紧张了起来,害怕孩子身体发育出现什么异常,于是决定带孩子来医院做一个系统的检查。孩子妈妈还告诉谭医生,孩子平常的长高速度比较快,可以达到7cm/年。

在给小依完善相关检查后,谭医生发现小依目前的实际身高是130.5cm,骨龄检测结果为7岁,低于实际年龄1.1岁,预测出小依的成年身高可以达到164.1cm,检查结果还是比较理想的。谭医生告诉孩子妈妈,虽然目前来说小依的发育情况还在可控范围内,但有性早熟的风险,所以需要非常严格的监测孩子的生长发育情况,每3个月来院随诊。

图片1.jpg

可3个月过后,谭医生并没有等来小依的复诊,直到一年半后的今年7月,小依和妈妈再次出现在了谭医生的诊室,而此时的小依已经9.6岁了,妈妈告诉医生,当时初诊完回去后想着反正当时做的检查都正常就没再监测过孩子的发育情况,直到昨天突然发现小依来了例假才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赶紧再次挂号带来看诊。

但这次做完检查后发现,小依的结果并不理想,此时的小依骨龄已经长到了11.1岁,超出实际年龄1.5岁(一年半的时间骨龄增长4.1岁),骨龄明显超前,预测的成年身高也从之前的164.1cm下降到了157.2cm,孩子妈妈听到这个消息懊悔不已,责怪自己太大意,没有好好听医嘱定时监测孩子骨龄,结果让孩子的成年身高少长一大截。

好在检查提示小依的骨骺还没有闭合,现在抓紧时间治疗,还能抓住最后的长高尾巴再帮孩子一把。

科学监测身体变化避免孩子成年遗憾

可另一个小患者小南(化名)就没这么幸运了!今年7月中旬,谭医生诊室来了一位15岁的男孩,孩子爸爸告诉谭医生,小南已经变声3年了,近几年从未带他做过任何体检,也完全不知道有骨龄检测这个事情,全家人认为男孩子到17、18岁还能冲一冲,所以从来没有用心关注过孩子生长发育的情况,直到最近发现孩子身高一直原地踏步才想着带来看一下医生。谭医生通过问诊还了解到,小南的爸爸有168cm,妈妈有159cm,小南的遗传身高本可以达到170±5cm。

可这次检查遗憾发现,15岁小南的骨龄已经达到了18岁,提示骨骺闭合,再无长高的机会,由于家长对孩子身高监测意识的欠缺,导致小南的身高停在了158.7cm。

骨龄监测要重视把握长高黄金期

相信很多家长其实对“骨龄”这个词并不陌生,骨龄是骨骼年龄的简称,它是以小儿骨骼实际发育程度同标准发育程度进行比较,所求得的一个发育年龄,因为骨龄能较精确的反映人从出生到完全成熟的过程中各年龄阶段的发育水平,所以它在各发育年龄中的应用最为广泛。尤其在内分泌疾病、发育障碍、营养障碍、遗传性疾病及代谢性疾病的分析与诊断方面,骨龄更具重要作用。利用骨龄推断的发育情况,从而反映身体生长发育的状态,有助于了解儿童身高发育的潜力。

所以,家长们一定要在孩子生长期及时检测骨龄情况,并且要定期监测,因为骨龄是随之变化的,科学监测,科学助长。

来源:红网

作者:曹晗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2/07/29/1157497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