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眼部奇痒无比 检查发现眼部长“阴虱”!

来源:红网 作者:张梦娜 编辑:吕周阳 2022-09-08 14:20:0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9月8日讯(通讯员 张梦娜)听说过头上长虱子,但虱子长在睫毛根部还真是闻所未闻。近日,长沙市民刘先生(化名)发现眼睛一直不太舒服,总是发痒。稍微用手一碰,睫毛根部还会掉下白色硬壳,眼部还有很多眼屎一样的东西。一开始刘先生以为只是普通的眼部感染,可到长沙湘江爱尔眼科医院一看,检查结果让他大为震惊!

长沙湘江爱尔眼科医院角膜眼表科副主任医师杨雅岚为其检查时,发现他的眼睑边缘覆盖着大量分泌物,牢牢地附着在睑缘皮肤上,睫毛上挂着一些白色“半粒状”椭圆形物质结构。用力拔下虫子放在显微镜下细细对比观察,竟是阴虱,睫毛上还有阴虱产下的大量虫卵!面对自己的症状刘先生惊恐之余也是十分诧异,阴虱怎么会长到睫毛上去?到底是怎么传播的呢?

眼睛上为什么会长“阴虱”?

杨雅岚表示:虱子,常见于宠物的毛发和人的头发中,常被和不讲卫生联系在一起,阴虱是一种大小为1~3毫米的虱类,因在私处附近常见,故名阴虱。阴虱的生存能力很强,会以人的皮屑和血液为食。阴虱的主要传播方式有三种,分别是性传播、直接接触传播和间接接触传播。

寄生虫为阴虱,疑因如厕未洗手

通过询问刘先生的生活史中了解,近期刘先生存在在景区如厕之后没有洗手的行为,极有可能是手接触到了眼部,从而引起了眼部感染!

为了将寄生虫彻底去除,杨雅岚在裂隙灯下将其睫毛上的“小螃蟹”夹除,总共夹下十几只。剪去睫毛,反复确认虫卵全部除尽后,再给刘先生进行双眼结膜囊冲洗,局部使用消炎眼药膏及驱虫药膏处理。临走时,杨雅岚叮嘱他回家后将使用过的床单和衣物用开水煮或重新更换,注意个人卫生,限制与家人共用生活用品,必要时进一步行眼部诊治。目前,刘先生眼睛上的虫卵已被消除,眼睛状况也逐渐好转。

杨雅岚提醒,阴虱可通过内衣、床单、浴巾、马桶等间接传播,眼部感染时,眼睛发痒,眼睫毛上有白色小圆点,会引发眼部感染,影响眼睛健康,还会引发其他眼部并发症。一旦患上阴虱之后,它的繁殖能力是非常强的,所以在日常生活中要做好个人卫生,定期清洗床单、被褥等生活用品,在外住宿时可以选择自带一次性马桶坐垫、一次性毛巾、一次性床单等物品。

来源:红网

作者:张梦娜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2/09/08/1180753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