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打呼噜≠睡得香 小心是一种病!

来源:红网 作者:曹晗 编辑:吕周阳 2022-09-09 16:10:3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9月9日讯(通讯员 曹晗)“医生,我这3个月来真的没睡过一个好觉,打鼾声音一天比一天大,还时不时突然憋醒,把我老婆吓得够呛,您帮忙看看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根据你这身型和典型症状来看,有明显的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倾向,建议完善相关检查进行住院手术治疗。”

近日,湖南妇女儿童医院耳鼻喉诊室来了一位“重量级”患者张先生(化名)。一进门,张先生的老婆就向医生吐起了苦水:“我家这位近3个月来也不知道怎么了,一躺下睡觉就开始打鼾,而且还是张着嘴巴呼吸的那种,鼾声那是一天比一天大,我在旁边根本就别想睡觉。而且严重的时候他还会打着打着像一口气没倒过来一样突然憋醒,把我吓了好几回了。今天就想带他来看下医生,系统性的检查一下。”

在问诊过程中,医生还了解到,张先生今年36岁,身高175cm的他体重却有90kg,已经属于“肥胖”范畴了。并且张先生还告诉医生,自己以前也打鼾,但没有这么严重,这3个月来是明显的鼾声变大,而且还不自觉地张着嘴巴呼吸,同时伴随着憋醒的情况出现,根本没办法保持正常睡眠,一觉起来精神特别差,严重影响到了自己的生活和工作。

1.jpg

在完善了系列相关检查后,张先生最终被诊断为“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慢性扁桃体炎、慢性咽喉炎”。医生建议及时进行手术治疗,在征求张先生本人及家属的同意后,张先生顺利的进行了“悬雍垂腭咽成形术及双侧扁桃体等离子切除术”,如今康复出院的他睡眠质量已经得到了明显改善,生活也恢复到了正常。

睡觉打鼾(打呼噜),似乎是司空见惯的事,很少被人重视或把它和身体健康及疾病联系起来。我国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患病率为3%~4%,65岁以上人群高达20%~40%,全世界每天有3000人由于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导致死亡。所以睡眠对健康至关重要,打呼噜并非代表睡得香,而可能会是一种病!

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为每夜7 h睡眠过程中呼吸暂停及低通气反复发作30次以上或AHI(睡眠中平均每小时呼吸暂停与低通气的次数之和)≥5次/h。呼吸暂停事件以阻塞型事件为主,伴打鼾、睡眠呼吸暂停、白天嗜睡等症状。


来源:红网

作者:曹晗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2/09/09/1181259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