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阳市中医医院:散瞳验光 你了解多少?

来源:红网 作者:熊静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易锐华 2022-09-15 13:20:1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9月15日讯(通讯员 熊静)暑假已过,大小朋友们又开始了新学期紧张的学习,岳阳市中医医院眼视光中心也迎来了检查视力的高峰期,这其中绝大部分是来看是否有近视或者近视度数是否加深的,那么就自然遇到了一个很重要的检查:“散瞳验光”。

“医生,我的孩子为什么要散瞳验光?”

“我的孩子都15岁了,为什么还要散瞳?”

“上次散过瞳,这次为什么还要散瞳?”

“总是散瞳对孩子的眼睛到底好不好?”

“已经散瞳验过了,为什么不能马上配镜,怎么还要等那么久?”

散瞳验光是眼科常用的、常规的操作,儿童甚至是成年人,在进行验光检查时都会采用,可以避免过矫配镜,今天为大家介绍一些散瞳验光的小贴士,帮助大家更好的了解这项检查项目。

1、为什么要散瞳验光?

儿童及青少年,眼睫状肌调节能力很强,调节作用可使晶状体变凸,屈光力增强(从而易形成调节紧张的“假性”近视)。如果不进行散瞳验光,则难以准确区分该近视是调节性近视(假性近视)或是近视,也不能消除过度调节作用对验光结果的影响,无法准确判定眼的真实屈光状态的性质与程度,在配镜时会导致远视度数过低或近视度数过高。所以,对于儿童及青少年屈光不正,散瞳验光非常有必要。即使定期复查,医生也会根据孩子屈光状态,必要时进行再次散瞳验光。

2、散瞳验光对眼睛有害吗?

有些家长误认为,散瞳会危害孩子的视力,心存顾虑,拒绝给孩子散瞳。其实散瞳是药物的临时作用,散瞳后孩子会出现暂时怕光、视近困难等症状,经过一段时间后可自行回复,即使多次散瞳也不会给眼睛带来危害。

尤其对于首次配镜、远视配镜、视疲劳症状、大散光的孩子,是必须散瞳的,只要经过眼科医生判断,没有禁忌症,散瞳对孩子无害。

3、散瞳验光的种类:

慢散:1%阿托品散瞳,21天恢复,用于6岁以下近视,11岁以下大远视

中散:赛飞杰散瞳,2天恢复,用于6~11岁

快散:托吡卡胺散瞳,6小时恢复,用于11岁以上

医生根据孩子年龄、眼位、屈光程度、视力与视觉功能等综合判断选择,同时也考虑到学龄期孩子近距离阅读书写的需要。

4、阿托品散瞳验光关注点

阿托品是一种力量比较强的睫状肌麻痹剂,多用于调节力强的,如低龄儿童,验光检查。

眼科采用的剂型是凝胶或眼膏。

用法:以我院眼科为例,每日早、晚各一次,适量(药滴小米粒大小)涂双眼下睑结膜囊内(就是眼睛向头顶看,用手轻翻开下眼皮,将药涂抹在下方白眼球上),涂药后用手指肚按压内眼角5~10分钟后,睁开双眼。如此连用3—7天不等(按医生医嘱)。

注意避免阿托品的不良反应

(1) 阿托品使瞳孔散大,患者出现怕光、视近困难的现象,散瞳期间应避免强光刺激,户外活动应戴遮阳帽或太阳镜。药物作用在停药后2-3周会自行缓解。

(2) 少数用药后出现颜面潮红、口渴,可增加内眼角按压时间,并多饮水,无需停药。

(3) 极少数用药后出现发热、头痛、恶心呕吐、幻视、兴奋等症状,应立即停药并到医院就诊。

5、为什么散瞳后要复验?

经散瞳验光检查出的度数,被认为是准确的,但这个结果是客观的。眼睛的屈光度,会受主观因素的影响,与客观状态略有不同。确定最终度数,要在散瞳检查数据的基础上,加入主观因素进行调整而得到的结果。所以,要进行散瞳后复验。

6、散瞳验光后家长要注意什么?

由于瞳孔散大与调节麻痹,患儿自觉畏光和视近困难,均属用药后的现象,家长不必紧张。

来源:红网

作者:熊静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2/09/15/1182913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