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拒绝中年“痴呆”,出现这些症状请及时就医!

来源:红网 作者:田密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杨胜男 2022-09-29 18:51:2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9月29日讯(通讯员 田密)一提到痴呆,我们都会想到老年痴呆,痴呆在老年人群中发病率很高,可殊不知,痴呆不是老年人的专利,中年痴呆已侵袭生活。

患者45岁女性,某日被家人发现反应迟钝,答非所问,无法正常沟通交流,家人不理解,误以为感冒发烧,服用感冒药后毫无改善,症状加重,于是前往湖南省直中医医院神经内科治疗,最后被诊断为急性脑梗死,且合并多发陈旧性脑梗死、脑白质病变、脑多发缺血灶。

脑卒中为神经内科常见病及多发病,因有些临床症状不典型往往不被及时发现而延误治疗。脑卒中分为缺血性脑卒中(脑梗死)和出血性脑卒中(脑出血),缺血性卒中的发病率高于出血性卒中,占脑卒中总数的60%~70%,脑卒中的常见临床表现为肢体瘫痪麻木、言语不清、头晕头痛、恶心呕吐、视物模糊、意识障碍等,也有表现为反应迟钝、认知功能下降类似痴呆的表现,这往往容易被人们忽略。

近年来,卒中呈现年轻化趋势,年龄小于45岁的卒中患者,已经占到20%。那么,年轻人发生卒中的诱因是什么?研究表明,年轻人发生卒中的危险因素,主要包括吸烟、高血压、早发心血管疾病家族史、原发性高胆固醇血症、糖尿病、先兆子痫、饮酒及药物滥用、肥胖及久坐、遗传因素等。

预防卒中,需要注意日常生活行为管理。避免从事超出体力能力范围的活动,不宜进行非专业按摩,尤其是大力按摩,以免引起颈部血管撕裂。平时,需要增加免疫力,减少感染。饮食方面,需要减少胆固醇的摄入。应该适当增加身体活动,减少久坐,每周进行3次以上的有氧锻炼,每次活动30分钟。此外,应该戒烟限酒,避免熬夜,远离成瘾性药物。值得注意的是,超时工作,每天加班3到4小时,发生缺血性卒中的风险会增加1.6倍以上,因此,年轻人需要避免过度劳累,保持充足睡眠,才能降低卒中发生的风险。

人到中年,忙碌是人生的常态,关爱老小,也别忘关爱自己,远离卒中,带上健康与智慧,成为家庭有力的顶梁柱。

来源:红网

作者:田密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杨胜男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2/09/29/1188424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