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10岁男孩记忆力惊人好 却患有阿斯伯格综合征
2019-02-21 16:49:56 字号:

红网时刻2月21日讯(记者 易征洋 通讯员 马静 石荣)10岁的小浩(化名)来长沙坐一次地铁,地铁线路的所有站点名称竟记得清清楚楚。小浩从小记忆力惊人的好,周围邻居都啧啧称赞,然而,2月21日,记者从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湖南省脑科医院)儿少心理科了解到,实际上小浩患有“阿斯伯格综合征”,但这却与老百姓通常所了解的“孤独症”有所不同。

小浩今年10岁,家住衡阳。据小浩妈妈介绍,小浩一直以来都非常与众不同,虽然记忆力很好,对声音、气味非常敏感,但是情商却有点低。他经常会将你真胖、你的粉刺真恶心、你们家真乱等话不顾及场合地表达出来,造成尴尬,让别人觉得难堪。跟别人讲话时,总是喋喋不休讲他感兴趣的内容,别人很烦不愿意听,但他却完全觉察不出别人的情绪。他很难理解他人讲话的用意,有时莫名其妙与他人发生争执,甚至动手打人。示友好的时候,他也会经常拍打、抱别人。大家觉得他很怪,都不愿和他玩。

此外,小浩他看到电梯就要坐,受不了改变,水杯不能换,喜欢的衣服天天要穿。“我们给他讲道理,给他示范该怎么做,但是没用,教小浩如何与他人交往简直难于上青天。”小浩妈妈说。由于小浩在学校和同学经常发生冲突,或者情绪失控,或者行为非常怪异不当,老师觉得无法管理,建议家长退学。无奈之下,近期,小浩被带到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就诊。

如此与众不同、学都上不下去的小浩真得只是情商低吗?儿少心理科副主任医师马静介绍,小浩最终被诊断为“阿斯伯格综合征”。

马静解释,阿斯伯格综合征属于孤独症谱系障碍,具有与老百姓观念中的孤独症同样的社交障碍,局限的兴趣和重复、刻板的行为方式。但又不同于普通的孤独症,此病患者智力和言语发育正常,突出异常就是社交障碍和刻板行为。“小浩社交行为怪异、无法建立友谊、受不了改变、有刻板的爱好(坐电梯)等都是阿斯伯格的症状”。

针对小浩的主要问题,医生建议小浩接受专门的“阿斯伯格综合征社交技能训练”。这种训练是美国学者Jed. E Baker创制,以提升阿斯伯格孩子的社交技能为目的,由治疗师从会话技巧、自我规范、冲突管理等六大板块共70节课程对阿斯伯格孩子进行一对一训练。

经过家长、治疗师和小浩的共同努力,近两个月后,小浩在社交中说话比以前“灵活”多了。在学校里交到了几个朋友,对别人动手动脚的行为明显减少,学习上面对小问题也不“死磕到底”地较真了。目前,小浩自己也因为有了几个朋友变得放松和愉快,从而更积极地参加训练。

马静提醒,面对孩子的与众不同,建议每一位家长不要“静待花开”,要尽快就诊及干预,帮助孩子攻破社交难题。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马静 石荣

编辑:易锐华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