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湘雅二医院杨金瑞教授创建阴囊镜微创手术理论与方法体系
2019-03-18 09:58:02 字号:

红网时刻3月18日讯(通讯员 周克勤)最近,在临床医学领域又传来好消息,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在国际上创建了阴囊镜微创手术的理论与方法体系。该院国家级学会名医、泌尿外科杨金瑞教授继在国内权威出版社人民卫生出版社主编出版《阴囊镜手术学》专著后,又在国际顶级出版商Elsevier主编出版英文版《Scorotoscopic Surgery》专著。这标志着杨金瑞教授团队创建的阴囊镜微创手术理论与方法体系已由中国走向了世界。

阴囊镜这一创新技术最初的设想,是源于杨金瑞教授对创新的不断追求和探索。在人类现代医学科技不断发展的百年时间里,从膀胱镜、胃镜,再到腹腔镜、胸腔镜,内镜技术几乎已经达到了“无孔不入、无腔不探”的地步,然而,阴囊作为一个重要的人体自然体腔却几乎一直无人问津,国内外更没有医生对阴囊镜微创手术技术的理论与方法进行深入的研究。杨金瑞教授在长期的临床工作中,深切体会到阴囊内镜技术的必要性和可行性。然而国内外研究阴囊镜微创手术的专家学者寥寥无几,更没有方法和理论可以参考。

从1990年起,杨金瑞教授开始了阴囊镜的最初研究探索工作,1992年《中华泌尿外科杂志》首先报道了杨金瑞教授在阴囊镜技术上所取得的初步成果。1994年,阴囊镜技术相继获得了湖南省医药卫生科技进步奖和湖南省科技进步奖。杨金瑞教授团队在多年的阴囊镜微创手术方法理论的探索中不断推陈出新、知行合一。在此后的二十余年时间里,他们相继在国内8部泌尿外科专著中介绍了不断创新的阴囊镜微创手术,国内外发表了一系列新的阴囊镜微创手术方法的论文,主持专题会议及在国内外多次学术会议推介阴囊镜微创手术。共原创17种阴囊镜微创手术方法,填补这一领域的众多国际空白。在众多人体内镜技术中,唯有阴囊镜微创手术理论与方法体系是中国人原创的。这一系列学术成果的取得,使得杨金瑞教授成为国际阴囊镜技术的创立者与引领者。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华医学会泌尿外科分会主任委员孙颖浩教授盛赞“杨金瑞教授‘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带领众人历经20余年的探索与创新,创立了一套阴囊镜微创手术治疗的技术理论和方法”。

当被问及阴囊镜微创手术的价值意义时,杨金瑞教授说:“在阴囊镜微创手术之前,阴囊内的病变手术,采用的手术方式是开放式(完全切开),如今阴囊镜微创手术的创立,尤其是这一微创手术的理论与方法体系的建立结束了阴囊部位病变仅依赖开放式手术的状况,开启了该手术采用内镜微创术式的时代”。

2016年,杨金瑞教授主编出版了世界首部《阴囊镜手术学》专著;2019年,百尺竿头更进一步,首部英文版阴囊镜手术学《Scorotoscopic Surgery》专著由Elsevier出版问世。Elsevier是国际著名医学著作和论文出版商,Elsevier被国际上公认为为推动世界医学事业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能在国际顶级出版商Elsevier出版医学专著尤其是作者自身原创的手术理论方法是非常值得关注的一件大事,也是许多医学专家一辈子梦寐以求的愿望。Elsevier所有编辑一致通过并作为重点项目出版这一凝聚了医学专家心血总结了原创阴囊镜微创手术理论与方法体系的《Scorotoscopic Surgery》著作。

来源:红网

作者:周克勤

编辑:周曼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