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正式开放睡眠障碍多学科门诊
2019-03-19 15:32:08 字号:

红网时刻3月19日讯(记者 易征洋 通讯员 石荣)人一生中有1/3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的。睡得好,是健康的标志,也是健康的保障。然而,有超过1/3的人存在着失眠问题,更多的人遭受着睡眠障碍的困扰,身心健康受到不同程度的威胁。

为帮助老百姓更好地解决睡眠问题,3月19日,在世界睡眠日即将来临之际,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湖南省脑科医院)开展“梦”享行动第二季暨2019年世界睡眠日大型宣传活动,并正式开放睡眠障碍多学科门诊,为睡眠问题患者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

因睡眠问题住院的患者3成以上为更年期女性

61岁的张女士(化名)10年前带孙子期间,开始出现睡眠问题。当时她每晚睡不到半小时,白天也只能眯十来分钟。到冬天,她要背着被子,几个房间来回找凉地睡,一个地方睡热,她就得换个地方躺下才舒服。

去年来,张女士睡得更少了。和孙子同睡的时候,因担心孩子的睡眠情况,自己却通晚都睡不着。同时,张女士的健康也发生了警告——两腿经常用不上力,爬楼梯很吃力;记忆力下降严重,有时连“厨房”两字都不会写。意识到睡眠问题严重,张女士辗转就医后,于3月12日到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就诊。

睡眠障碍及神经症科主任骆晓林主任医师介绍,我国有超过38%的成人患有睡眠障碍,而更年期女性患病率更高。科室近三年的住院患者中3成以上就是更年期女性。体内雌激素变化、生活压力和身份角色的变化等,是包括张女士在内的女性出现睡眠问题的一大诱因。但不重视、不及早就医干预,也常让这些女性在后期面临更严重的健康问题,如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痴呆、中风等。

睡眠障碍多学科门诊提供“一站式”诊疗服务

“像张女士一样的很多睡眠患者,我们需要解决的往往不是一个单纯的睡眠问题。”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睡眠障碍多学科门诊组长、睡眠障碍及神经症科曾宪祥副主任医师介绍,睡眠障碍属于综合性疾病症状,目前已经发现的睡眠疾患有90余种,涉及传统学科10多个,与睡眠疾患紧密相连的常见高危病症20多种。开放睡眠障碍多学科门诊,建立“专科协作式”就医模式,可以帮助患者节约就医时间,降低就诊费用,提供更专业化、精准化、个体化、规范化的“一站式”诊疗服务。

医院睡眠障碍多学科门诊每周五下午根据患者申请开放,其团队包括与睡眠障碍专科相关紧密的睡眠障碍与神经症科、耳鼻喉头颈外科、神经内科、呼吸内科、心血管内科,必要时根据患者具体情况增加其他科室。

针对张女士病情,医院当天组织了包括睡眠障碍及神经症科、神经内科、康复科等科室的多学科会诊,讨论了张女士的失眠、紧张性头痛、记忆力下降、颈椎病等问题,并提出综合性的诊疗方案。“有研究表明,长期失眠会引发痴呆。虽然目前张女士头部核磁共振检查未发现异常,但是从其记忆下降严重情况可以看出,若再不积极治疗,痴呆风险会继续增加。”曾宪祥说,睡眠问题不容忽视,建议更年期女性朋友出现睡眠问题,尽早寻求专科医生帮助。

活动现场,医院还设有多学科专家义诊、睡眠主题讲座、正念团体治疗,帮助不同人群正确认识睡眠,科学处理睡眠问题。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石荣

编辑:易锐华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