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湘医党建 | 湘雅二医院:党建引领 服务学科建设 促进人才培养
2019-04-11 10:55:48 字号:

编者按:随着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深化,医疗卫生机构党建工作的重要性与紧迫性不断凸显。在助力健康中国建设中,发挥党建的引领作用尤为重要。红网健康频道开辟《湘医党建》专栏,将陆续编发各医疗卫生机构推进党建工作的经验做法,宣传优秀党员和党支部的风采和事迹,树立医卫系统党建工作典范。

2018年6月25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药剂科党支部紧紧围绕学科建设、科研教学和人才培养等中心任务,做好凝心聚力,统一思想的坚强保障工作,积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为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提供有力支撑和贴心服务。

一、一流党建为一流学科发展提供战斗力和执行力

党建与学科建设是相互联系、相互影响、相互促进的辩证统一关系。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药剂科党支部围绕学科建设开展工作,工作重心在于提升学科团队的思想政治素质,优化学科团队的组织结构,确立学科团队的共同价值观,明确学科建设的发展方向。在新医改背景下公立医院的药学学科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药剂科党支部以部门为单位每月至少召开一次党员学习会,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全体党员大会,将提高党员思想意识与如何促进药学学科发展结合起来,集思广益,充分发挥党员的先进性。近年来,药剂科在原有基础上大力发展临床药学,取得了一些阶段性成果。药剂科是首批国家临床药学重点专科建设单位;在复旦全国最佳医院专科声誉排行榜中,临床药学2015、2016和2017年度排名分列全国第三、第五和第三,连续3年获得业内高度认可和好评。先后成立了湖南省毒物咨询中心、省中药新制剂新技术重点研究室、省转化医学与创新药物工程中心平台。药物中毒与解救研究团队项目“药物过量中毒快速诊断关键技术与解毒新机制研究及临床转化”获2018年第十五届湖南医学科技奖一等奖。

二、以党建为抓手促进人才培养

药剂科党支部以党建为抓手,把基层党团系统作为青年人培养的摇篮和磨练的熔炉,在党建育人上采取了一系列措施。首先,新进人员实行“专职与兼职相结合”,他们在本职工作之余,协助支部书记和支委委员开展“三会一课”“两学一做”以及党工团活动,还担起党建新闻宣传的大任。无论是专职还是兼职,药剂科党支部都会进行长期考核,跟踪培养,定期了解他们的发展状态。其次,针对青年科研人员“建平台,造梯队,结对子”。在药剂科党支部的引领下,建立了多个研究平台,并设立科室青年人才基金(建平台);形成了老中青不同年龄的人才梯队,并确定了四个主要发展方向,供青年工作者选择(造梯队);要求科研能力强的员工定点帮扶科研能力弱的青年员工(结对子)。第三,持续坚持人才培养的“引进来,走出去”。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是卫生部首批临床药师培训基地和临床药师制试点单位,临床药师培训基地目前开设有心血管、内分泌、抗感染、肿瘤、通科等5个专业,常年招收全国各地的临床药师来交流学习,共同进步(引进来),在我国医院药学领域获得一致好评;药剂科党支部鼓励并支持青年员工出国访学(走出去),近期学成归来的药师罗世林、陈磊和周艳钢均已投身药学事业。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药剂科党支部将坚持开展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新时代党建工作,服务学科建设,促进人才培养,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第四党总支药剂科党支部 李文群)

来源:红网

作者:李文群

编辑:刘丹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