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专家支招:如何区别过敏性鼻炎
2019-04-11 16:33:48 字号:

红网时刻4月11日讯(通讯员 罗唯一)春季气候变化快,很多孩子开始出现鼻塞、流涕、打喷嚏的症状,在家吃了几天感冒药都不见好,前来湖南省中医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儿科就诊,诊查后发现大多数是过敏性鼻炎发作了。

过敏性鼻炎和感冒症状十分相似,但治疗不同,用感冒药和抗菌药来治疗过敏性鼻炎,不但没有疗效,还可能耽误病情。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儿科主任莫明华教授表示,过敏性鼻炎和感冒有明确的区别:

感冒四季均可发病,大部分是由病毒感染引起,除了鼻部症状外,可伴有发热,咽痛,咳嗽等症状,一般7-10天痊愈。

过敏性鼻炎一般春、秋两季发病,它是由鼻粘膜对冷空气、过敏源(如尘螨、花粉)或异味过度敏感所致,常表现为鼻塞、鼻痒、喷嚏、流清涕,容易常年反复发作,能持续数周甚至数月,严重时影响生活和学习。

可从以下几个症状详细鉴别

1.打喷嚏的频率。感冒时一般不会连续打喷嚏,而过敏性鼻炎每天呈阵发性连续性打喷嚏,有时候一次能打10多个,多在晨起或夜晚或接触过敏源后立刻发作。

2.鼻涕的多少。感冒时流鼻涕不太多,初期为清涕,很快转为脓涕,持续几天后逐渐康复。过敏性鼻炎鼻涕量较多,以水样清涕为主,打喷嚏时会带出大量鼻涕,容易流鼻血。

3.鼻子痒。过敏性鼻炎通常鼻痒明显,可同时伴有眼睛痒,结膜发红,容易流眼泪等症状。患儿喜欢揉鼻子、揉眼睛,感冒则没有这些症状。

4.伴随症状。感冒往往伴有全身症状,发热、头疼、咽痛,咳嗽,四肢无力,肌痛,胃肠道不适等。过敏性鼻炎仅表现鼻部症状,个别患者可能伴有哮喘和皮肤过敏。

过敏性鼻炎如果不及时治疗,会有较大的危害

1.引起鼻部各种不适,鼻痒、鼻塞、流鼻涕等。

2.长期鼻塞使孩子必须经常用口呼吸,这样孩子的上颌骨就会发育不良,颧骨变小,影响孩子的面容。

3.因为鼻塞使鼻腔和鼻窦粘膜长期肿胀或水肿,压迫了静脉,导致静脉回流受阻,还会造成下眼睑下方可见青蓝色斑,或呈“黑眼圈”,称“过敏性着色”。

4.影响睡眠质量,导致记忆力减退,注意力不集中,出现乏力、头疼、嗜睡等现象,造成哮喘、变应性鼻窦炎、咽喉炎、鼻息肉、失眠,甚至憋气窒息等并发症。

5.如果不及时治疗,严重时会导致患者嗅觉障碍,无法辨别有害气味。

过敏性鼻炎无法根治,但可有效控制

1.避免过敏源接触。可到医院检查明确过敏源,过敏性鼻炎患者的过敏源大部分为尘螨、花粉、动物皮毛、真菌过敏及冷空气的刺激,所以对居住环境的清洁卫生需要格外注意,避免或者减少过敏源的接触。在易发病的季节,戴口罩出门,减少冷空气的刺激。

2.提高免疫力。提高自身免疫力是预防发病的重中之重,生活中的过敏源经常是防不胜防,只有增强体质,提高对过敏源的耐受力,才能有效减少发作次数,减轻发作程度。适当的体能锻炼结合中药的调治可有效提高机体免疫力,从而减少抗组胺药物及激素的使用。

来源:红网

作者:罗唯一

编辑:易锐华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