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湘医党建 | 湘雅二医院:点滴之举汇成川 医患和谐共创建
2019-04-12 11:25:13 字号:

编者按:随着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深化,医疗卫生机构党建工作的重要性与紧迫性不断凸显。在助力健康中国建设中,发挥党建的引领作用尤为重要。红网健康频道开辟《湘医党建》专栏,将陆续编发各医疗卫生机构推进党建工作的经验做法,宣传优秀党员和党支部的风采和事迹,树立医卫系统党建工作典范。

??1.marked.png

2018年7月6日腹透中心病友志愿者服务队成立。

在湘雅二医院腹透中心的病人心目中,他们是亲人、朋友、活雷锋,腹透操作中有困难、不会的可以问他们,吃什么、怎么补、饮食该注意什么也可以问他们,甚至怎么报销、怎样办理特殊门诊、去哪里申请救助还是可以问他们。他们,就是湘雅二医院肾病内科第一党总支腹透中心志愿者服务队。

这个“队伍”有点特殊。起初是我院肾病内科第一党支部的一项党建工作,随着工作的深入逐渐得到许多病友的声援,尤其是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都十分乐意将自己的经验与其他病友分享。于是,一支全新的医患联合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成立了。这支队伍中有医务人员12名,其中党员5名,预备党员2名,入党积极分子3人;病友8名,其中1名正式党员,3名入党积极分子(因病耽误,暂没进入预备期)。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在共同传递社会正能量的过程中,医护人员和患者的友谊更加深厚,医疗工作更好开展了,患者透析质量、生活质量更是大大地提高了。

我院肾病内科从上世纪80年代开展腹膜透析技术以来,逐渐发展、壮大,现存病人700余人(以平均约15人/月的速度在不断增加),成为我国中部地区规模最大、腹透质量最佳的腹透中心。2011年成为全国首批腹膜透析培训示范基地,2018年获得华佗工程——腹膜透析置管手术规范化项目实践培训基地,由刘伏友、彭佑铭教授编写的第一版、第二版《腹膜透析》一直以来是国内各大院校参考的教材,科研成果多次发表在NDT等国际顶级的肾脏病学杂志上,在全国腹膜透析领域有较强的影响力。腹膜透析护理在腹膜透析操作、并发症管理、自动化腹透以及患者管理等方面积累了不少独到的经验,也多次受邀走上了全国性学术会议的讲台。

腹膜透析是患者居家自行完成的治疗工作,如果缺乏管理、宣教和长期随访,患者就会如同一盘散沙,并发症不断,透析质量、生活质量均很难达标。何时来复查、透析质量怎样、有没有并发症等等问题对于毫无医学知识背景的患者来说无异于盲人摸象,即使发现了问题也很难得到专业的解答。“密切联系腹透患者”是腹透中心患者管理工作的宗旨。在湘雅二医院第一党总支青年委员刘虹教授(肾病内科主任)和肾病内科第一党支部书记刘映红教授的大力支持下,肾病内科第一党支部组织委员张宏青带领病区护士们组建一支党员志愿者腹膜透析服务队。病区所有的党员护士加入其中,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也紧跟组织的步伐,积极志愿服务病友。这12名护士除本职工作之外,利用各自闲暇时间管理700多人的病情、心理、饮食等全方位状况,每月她们会给病友打电话,了解患者病情是否控制,有什么困难,何时需要来复查了等,尽可能地提供帮助。近年来,随着通信技术的发展,手机微信深入人们的生活,图片、视频比语言能更直观的展现病情状态,于是腹透中心建立起志愿者服务微信群,志愿者们在群内为病友提供疾病有关问题咨询,以便患者获得更多知识,更好的居家自行腹膜透析。

本职工作加上休息时人均70名患者的管理工作让病区护士们常常“压力山大”。这现象看在了病友石凤芝的眼里,这名有着18年党龄的老党员说,“我也来帮护士姐妹们分担一些吧!”,于是这位湖南花垣县的小学老师第一个报名参加志愿者服务队。工作20年来,石凤芝兢兢业业,工作成绩突出,曾获评过镇里的优秀党员,也曾作为党代表参加花垣县党代会为乡村小学建设献计献策。2009年发现尿毒症之后,石老师也没有气垒,而是勇敢面对疾病,拿出年轻时的韧劲和工作时的拼劲,认真学习腹透知识、严格管控自己的病情,长期与腹透中心保持密切联系。多年来透析效果良好,生活上基本与常人无异。加入志愿者队伍后,她热心地将自己这些年来的经验与初入的患者分享。

比起艰深难懂的医学术语,石凤芝等病友的经验分享,通俗易懂,有时更让患者记忆深刻。是否可以联合病友组建医患联合志愿者服务队呢?想到就去试试看。在院团委的大力支持下,腹透中心开始进行志愿者招募,石凤芝、汤志豪、刘学著、何明花等等病友都报名希望加入志愿者服务队,筛选后,有8名病友光荣入选,他们接过“青年志愿者”的徽章和证书、披上了志愿者服务的红马褂,正是成为病友志愿者,与10名护士志愿者共同服务病友。

会使用微信的病友或者家属纷纷加入到湘雅二医院腹透中心党员志愿者服务微信群里,尤其是新置管的患者,几乎人人进群。20名医患联合志愿者随时在线答疑,成就了这一方更为便捷沟通的天地,也让病友和家属更安心了。不仅仅活跃在微信服务群里,病友志愿者还积极参加了腹透中心的各种医疗公益活动,第十四届肾脏病日活动、与株洲市中心医院联合举办的肾友会、橙心关爱公益组织活动等等,他们在各种适当的场合尽己所能为其他的病友提供帮助,与医务人员一起用实际行动帮助身边的人,传递社会正能量,发挥党员的先进模范带头作用。

从2014年10月腹透中心组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到2018年7月份成立新的医患联合党员志愿者服务队,迄今为止,志愿者们平均每天服务时数达到2小时以上,服务约3000人次/年,与此同时,腹透中心的腹膜炎发生率从2014年的75次/病人月降低到如今的120次/病人月,退出率、掉队率、并发症发生率等指标均下降明显,透析充分性指标、生存质量的指标也有了不同程度的改善。

病友党员志愿者石凤芝表示:“我们和医护人员一道做的这点点滴滴希望能切实地帮助其他病友,在分享中获得新的知识,让大家对生活有更多希望,我自己也能在帮助他人的同时成就自我,这是有利于你我他的大好事。”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第一党总支肾病内科第一党支部 方盼)

来源:红网

作者:方盼

编辑:刘丹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