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手指肿成萝卜头 一查竟是患上肺癌
2019-05-16 16:46:38 字号:

红网时刻5月16日讯(通讯员 黄明凤)来自长沙的王先生最近半年发现自己的手指发生了奇怪的变化,十个手指头变得越来越粗,因为不痛不痒,起先也就没有引起重视,一天好友来家里做客,指着他的手指说:“老王你这手指怎么回事?感觉像一个个小的萝卜头,别大意了,还是去医院检查一下为妙。”

于是王先生就来到了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找到了肿瘤科任斗副主任医师,任斗看了看他的手指说道:“你这是一个典型的杵状指改变,建议马上做一个胸部CT检查。”结果发现原来患者右肺部长了一个肿块,建议住院治疗。住院后行肿块切除手术,术后肿块病理确诊为右肺腺癌。王先生得知病情之后当时就懵了,我就是手指粗了一点怎么就是肺癌,幸好肺癌被早期发现,通过手术治疗后现在恢复得很好。

任斗表示,肺癌是我国发病率和死亡率均居第一位的恶性肿瘤,肺癌早期没有典型的临床表现,容易让人忽视。其实如果每年做一次低剂量螺旋CT筛查,可减少20%的肺癌死亡率。对于小于1厘米的癌变,都不用做化疗,直接手术切除,而且术后生存很好,80%以上的患者术后生存期在10年以上这样的有效性。

任斗介绍,肺癌是发病率和死亡率增长最快,对人群健康和生命威胁最大的恶性肿瘤之一。肺癌早期症状不会那么明显,但是它是一种恶性程度很高的疾病,而王先生所表现的是肺癌引起的骨关节症状,此类症状较为多见。由于肺癌细胞可产生某些特殊的内分泌激素(异源性激素)、抗原和酶,这些物质运转作用于骨关节部位,而致骨关节肿胀疼痛,常累及胫、腓、尺、桡等骨及关节,指趾末端往往膨大呈杵状指,X线摄片检查可见骨膜增生。

久治不愈的咳嗽、胸痛,甚至咳血,这些症状不难让人联想到肺癌,然而如果是手脚的关节痛、肩颈痛呢?也许大多数人都不会想到它们竟然也会和肺癌扯上关系。但事实上,原来约有一半的肺癌没有呼吸道的典型症状,反而表现为各种不明原因的关节疼痛。

任斗提醒,杵状指最常见于胸部肿瘤(支气管肺癌、胸膜间皮瘤等)和慢性脓毒性疾病(如支气管扩张症、慢性肺脓肿、脓胸、间质性肺疾病)也可引起杵状指。杵状指不常见于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或慢性肺结核的病人,如果这类病人出现杵状指,应怀疑肿瘤。肺癌的杵状指出现较早,往往在肺癌症状尚未出现前出现,乃肺癌的早期表现,应引起重视。并建议40岁以上的吸烟人群最好每年做个低剂量的胸部CT检查,以便早期发现,及时做相关检查,以时就诊。

来源:红网

作者:黄明凤

编辑:易锐华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