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突发语言障碍 要警惕脑卒中
2019-06-18 19:24:58 字号:

f3e67e3a6e360005040a2fe32a536da.wm.jpg

医务人员与患者进行沟通中。

红网时刻6月18日讯(通讯员 曹波 刘莉)湖南湘乡的龙女士今年53岁,十多天前突然出现反应迟钝、吐词不清、言语含糊、找词困难。起初,龙女士以为自己是没有休息好的缘故,就没有在意。没想到的是,过了几天,龙女士发现反应迟钝和言语障碍症状加重,说话时舌头根本不听使唤。于是在家人陪伴下来到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就诊。

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严秋凤接诊后,为患者完善了头颅磁共振等检查,结果发现患者左侧额叶、胼胝体急性脑梗死,结合临床症状,龙女士被确诊为急性脑梗死。医生立即为龙女士制定治疗计划,经抗血小板聚集、抗氧自由基、活血化瘀、改善循环等治疗两周后,龙女士反应迟钝、言语障碍的症状得以好转,目前已准备出院。

严秋凤介绍,急性脑梗死是脑卒中的一种类型,脑卒中也称中风和脑血管意外,是常见的急性脑血管疾病,包括脑出血和脑梗死。急性脑梗死是指由各种原因引起的脑部血管堵塞,导致人脑血液供应障碍,引起脑缺血、缺氧,从而导致局限性脑组织缺血性坏死,最终导致神经功能缺损。

脑梗死常见症状为头痛、头晕、讲话不清、半身不遂,严重者可致昏迷不醒。但不同部位的脑梗塞有不同的临床表现,可表现为突起的记忆丧失,反应迟钝或视物障碍等,这种症状很容易被患者自身和家人忽视。严秋凤解释,脑梗死的治疗越早越好,如果在发病的6小时内可行静脉溶栓治疗;若静脉溶栓无效的大血管闭塞可进行血管内介入治疗,使血管再通,恢复脑部血流,明显改善预后。因此,一旦发生疑似脑梗死的症状,应立即送医救治。

由于生活方式的改变,脑卒中的发病率在近年来有增加和年轻化趋势,因此严秋凤提醒公众,预防脑卒中,在生活中要注意选择健康的生活方式,监测和控制高血压、高血糖和血脂异常,控制体重,戒烟酒,定期体检。另外,一旦发现疑似脑卒中症状,应及时将患者送至有卒中救治资质的医院进行诊治。

来源:红网

作者:曹波 刘莉

编辑:易锐华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