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益阳:建起“小医院”惠及大民生
2019-12-04 17:38:00 字号:

红网时刻12月4日讯(通讯员 吴正辉 余艳)日前,益阳市安化县烟溪镇杨竹村医生陈刚到村民陶奶奶家中走访时,发现她血糖值异常,立即将检测结果上传到“智慧医疗”网络信息平台,很快在镇卫生院家庭医生的指导下开出了治疗药方。“我两个儿女都在外地打工,每次身体不舒服时多亏了陈医生的照看呀。”陶奶奶逢人便说。

村卫生室建设是乡村振兴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消除卫生室“空白村”是健康扶贫的重要内容。市卫生健康委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将消除卫生室“空白村”作为立行立改的重点问题,在为民服务解难题上出实招、硬招,以主题教育成果检验为民服务实效,践行初心使命。

市卫生健康委、市财政局联合出台《关于印发益阳市开展消除村卫生室“空白村”实施方案的通知》,截至11月底,全市在17个“空白村”建起了标准化卫生室,解决了3万多农村贫困地区村民看病难、看病远的问题。资金来源为省级财政补助4万元/所,不足部分由县级财政补足。每所村卫生室建筑面积为60-100平方米,设有诊断室、治疗室、处置室、观察室、药房和公共卫生服务室。建好的村卫生室怎么用起来?医生配备是关键。市卫生健康委指导区县(市)卫生健康行政部门按照“填平补齐”的原则,通过本土化培养、统筹调剂、其他村卫生室派驻等办法,使每个村都固定了1-2名合格医生,并按每村3-5万元的标准,配齐基本医疗设备,村民在村里就可享受到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

推行“互联网+健康”信息化建设,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医生定期上门体检,体检结果与乡镇卫生院网络互通,实现资源共享。发现病情严重的居民第一时间申请向上转诊,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实现了群众“小病不出村”的目标。

据不完全统计,益阳17个“空白村”村级卫生室标准化建设以来,村级门诊人次平均上升近1倍,村级首诊率近70%,门诊费用直接支出同比下降20%以上,间接支出同比下降50%左右。

来源:红网

作者:吴正辉 余艳

编辑:易锐华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