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警惕冬季痔疮频发 专家提醒莫强忍
2019-12-05 17:14:47 字号:

红网时刻12月5日讯(通讯员 陈建杏)入冬后,天气往往比较干燥,血液循环速度也会减慢,又因为天气寒冷,不少人开始吃辣、喝酒、食肉,这无形中给痔疮创造了有利的生长环境,新旧痔疮开始齐发,不少患者为此疼痛难忍,感觉十分痛苦。

 冬季痔疮发威,疼起来“要人命”

“一直以为痔疮是小毛病,不疼不知道,谁知这次发作差点要了半条老命。”患者老王抱怨到。老王虽有多年的痔疮病史,因为觉得痔疮是小毛病就从来没在意过。然而今年入冬以后,老王开始出现排便困难、剧痛难忍、便血不止等情况。“每次如厕就跟刀子割一样,实在是太疼了,弄得自己都不敢去厕所了,可是等到下次排便时更疼。”不得已才来院就诊。经检查老王是陈年痔疮发作诱发肛裂,肛门组织也出现严重糜烂破损,需要马上手术。

长沙东大肛肠医院医师指出,自入冬以来,这类患者有很多,痔疮患者由于局部皮肤、黏膜、血管已发生病理性改变,再加上冬季人体皮肤黏膜抵抗力较弱,弹性与韧性降低,加上进食的蔬菜纤维不多,运动量减少,如果不做好防治措施,很容易引发肛裂,引发排便疼痛,这种疼痛甚至可以长达数分钟至数小时之久。这直接导致痔疮患者更加不敢排便,久而久之,粪便干硬,下次排便时肛裂损伤更加严重,一直恶性循环,难以愈合。

陈年旧痔久拖不治,不仅容易加重病情引发肛瘘、肛裂、肛周脓肿等其他肛肠并发症,严重者甚至会诱发肠道恶变,其实很多肛肠病的发生都是患者自己一点一点积累起来的,这种心理千万要不得。

预防冬季痔疮,注意饮食、健康卫生是关键

长沙东大肛肠医院医师提醒大家,痔疮在冬季特别容易发作,所以做好预防工作很重要。医师提醒,首先注意饮食,摄取食物和水分要适量,平时多吃蔬菜和水果,多喝开水或多喝有通便作用的饮料。其次,养成每日定时大便的习惯,不要边看报或手机边排便,排便时间尽量短些。

此外肛门部不洁,容易引起局部发炎、水肿,导致病情加重,应注意便后不要用过于粗糙的手纸揩拭肛门,并注意勤洗下身,勤换内裤,应穿棉织品内裤,以利透气及吸收局部分泌物。坐浴及熏洗肛门对痔疮患者来说非常重要,经常以热水熏洗、坐浴肛门,既清洁肛门又改善局部血液循环。

来源:红网

作者:陈建杏

编辑:易锐华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