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奋发有为担使命 逐梦健康守初心——2019年湘潭市卫生健康事业回眸
2020-01-06 10:54:17 字号:

红网时刻报道 通讯员 尹义龙 张红斌 吴元知 段超

近日,湘潭市岳塘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宋女士因病在定点医院湘潭市三医院住院,入院时享受了先诊疗后付费,出院时她的基本医保、大病保险、扶贫特惠保、医疗救助、医院减免、政府兜底等六项政策“一站式”落实到位。享受了便捷的医疗服务和对贫困户的健康帮扶,宋女士连声感谢党的好政策。

宋女士就医中得到的种种便利和帮扶,是湘潭市卫健部门不断深化综合医改、着力破解人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看病远”问题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湘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牢固树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打造卫健“湘潭品牌”,倾情服务人民健康。

从特色鲜明的党建工作,到不断深化的综合医改,从提质提效的服务能力,到惠及百姓的民生福祉……亮点频频的“健康事业成绩单”,是湘潭市卫健委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结出的累累硕果,更蕴含着湘潭卫健人奋力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元化健康需求的赤诚之心和不懈追求。

紧扣初心所在,高扬党建领航大旗

2019年,湘潭市卫健委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卫健系统自身实际,提出了“党的建设有品牌、综合医改有突破、行业管理有创新、中心工作有亮点、精神面貌有提升”的总体目标,确保主题教育高质量推进和落实。

在主题教育中,市直卫健系统各单位班子带头示范,共开展研讨交流54次,带头讲党课63次,基层党支部学习交流276次。市直各级党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共完成调研报告81份,调研成果转化58项。

共产党员“亮身份树百佳”和“一创三服务”活动,是湘潭市卫健系统党建工作中一道亮丽风景线。活动将创建先进党组织,服务健康扶贫、服务群众看病就医、服务计生家庭发展与深化医改、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等重点工作紧密结合,构建“突出党建带发展、抓好党建促发展”的长效工作机制。“湘潭好医生”等一批批先进典型相继涌现,他们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彊”的医者职业精神,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奋发有为。

紧扣群众所冀,综合医改成效喜人

2019年元月,湘潭县花石中心卫生院一名产妇产后突发大出血,通过“医共体”转诊平台联系,县人民医院的危重孕产妇急救中心专家,携带血浆等急救物品赶到花石中心卫生院,成功地将产妇抢救过来。

“乡镇卫生院接收到危急重症患者,马上就能请到县级医院的专家进行有效救治,这得益于医院连接基层卫生院的转诊平台,更得益于湘潭县人民医院医共体。”县人民医院的一名产科医生的话,点出了湘潭市综合医改给群众就医带来的新变化。

近年来,湘潭按照“五通过、五实现”的实施路径统筹推进综合医改,持续强化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让人民群众看病就医更方便。

在优化医疗卫生资源配置方面,湘潭市组建了27个多种形式的医联体,市县乡村四级实现了有效联动;湘潭市在全省率先推进的、以组建县域紧密型医共体为主要内容的县乡村一体化改革,使基层患者以及急危重症患者能及时得到有效治疗,群众就近享受到优质医疗服务,实现“大病不出县”。

在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改革中,湘潭市在全省率先建成联通省市县乡的区域卫生信息平台,远程医疗协作网覆盖45家医疗卫生机构,二级以上医院普遍开展分时段预约诊疗、智能导医分诊、候诊提醒、移动支付等线上服务,使人民群众看病就医更为便捷舒适。

综合医改成效喜人。2019年,湘潭市及湘乡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工作,获省政府对2018年度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的表彰;湘潭市还获批城市医联体和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国家试点市(县市)、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国家试点市。

紧扣发展所系,提质医疗服务能力

急性脑梗死从发病到采用静脉溶栓治疗的黄金时间是4.5个小时,然而,湘潭市中心医院2019年在救治一名突发急性脑梗死的老年患者时,卒中急救团队争分夺秒,救治工作院前院内无缝连接、导管室“零等待”、急诊“零停顿”,患者从进急诊科大门到使用静脉溶栓药物,用时仅30秒钟;随后不到40分钟就完成了脑血管造影,创造了急性脑梗死抢救的“湘潭速度”。

这也是湘潭市医疗机构着眼发展、强基固本,不断提高医疗服务能力的一个典型案例。

市卫健系统在持续开展改善医疗服务行动中,全面推进胸痛、卒中、创伤、危重孕产妇和危重新生儿救治“五大中心”建设,全市建设了6个胸痛中心、9个卒中中心,3个创伤中心,危重孕产妇和危重新生儿中心各1个。

在新一轮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中,湘潭市所有基层医疗机构建设了标准的中医馆,22家基层医疗机构完成了预防接种门诊数字化建设和儿童保健规范化门诊建设;全市763个行政村,均设立了村卫生室。

得益于医疗技术和服务质量的不断提升,湘潭市中心医院获评“国家级高级卒中中心建设单位”,并与中部战区总医院共建军地融合医联体和医疗联合学科;湘潭市第一人民医院加盟了中国科学院肿瘤医院全国临床重点专科肝胰外科医联体。省卫健委组织的全省公立医院满意度调查显示,2019年1至11月湘潭市患者综合满意度排名全省第一。

紧扣民生所需,实事办到百姓心头

76岁的魏阿姨,儿女不在身边,常年要独自照料年届八旬、脑梗之后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伴,不堪重负。后来一家依托湘潭市六医院、提供24小时医护服务的养老机构接纳了她的老伴,这里医护人员每天查房,遇到紧急情况还可施救。医养结合的养老服务,终于让魏阿姨卸下了生活的重负;医养结合,已成为湘潭市养老服务的鲜明特色。

老龄化进程的加剧,使健康养老这个民生问题日益凸现。为此,近年来湘潭市大力发展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积极推进医养结合,加强养老护理人员职业技能培训;同时完善健康服务体系,升级便民养老服务,使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医疗机构为补充的医养服务体系更加健全。2019年12月,国家卫健委和世卫组织联合开展的“医养结合在中国的最佳实践”评选中,湘潭市医养结合工作位列全国医养结合典型经验名单。

对于贫困人口群体,湘潭市卫健委采取种种措施,减轻他们的就医负担。初步统计,2019年1-11月,全市农村贫困人口在县域内定点医院住院25352人、56329人次,发生医疗费用2.52亿元,综合保障政策报销2.29亿元,医疗费用实际报销比例为90.79%。定点医疗机构全面落实了“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即时结算。

加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帮扶工作。2019年度湘潭市农村奖扶29238人、计生特扶4334人。

免费筛查惠及妇幼。2019年孕产妇免费产前筛查任务1.5万例,完成16617例,完成率达110.78%;新生儿遗传代谢病免费筛查任务1.6万例,完成16753例,完成率达104.71%。

在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救治救助的民生实事方面,2019年任务数600名,实际有629名入院治疗后出院,实事完成率达104.83%。

紧扣健康所向,提升全民健康素养

2019年国庆前夕,市卫健委举办了湘潭市健康科普宣讲大赛暨“健康促进医院”授牌仪式。健康科普宣讲通过情景剧、相声、快板等形式,向大众宣传健康知识与技能,一批“健教达人”脱颖而出;而市中心医院等四家医院也创建为“湘潭市健康促进医院”。

近年来,湘潭市积极探索并完善的“政府主导、部门协作、专业教育、项目推广、考评提质”的“五位一体”健康促进与教育综合管理模式,在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开展健康促进区域和场所建设、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等重点工作领域取得成效。通过开展健康素养监测,2019年湘潭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23.9%,已提前达到《全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2014-2020年)》要求。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此,市卫健委开展了一系列宣传,全景式呈现了湘潭市70年来卫生健康领域的历史性变化和人民群众获得的健康实惠。

传承中医弘扬国粹。2019年,湘潭市加强了中医重点专科建设,在市中医医院设立了国医大师刘志明传承工作室和房繄恭专家工作室,并在全省地州市率先建设了10个市级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10月28日-30日,湘潭市顺利通过了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现场复评。

紧扣公众所盼,公卫服务持续领先

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是保护人民身心健康的一道公益防线。2019年,湘潭市卫健部门努力做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为全市城乡居民提供了优质、规范、有效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2019年4月,国家重大公共卫生项目--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落户湘潭;9月,国家疾控中心与地方合作建立的第三个国家级慢病防控 “创新基地” “临床基地”落户湘潭。

在疾病控制方面,2019年以来无甲类传染病报告,法定传染病报告综合质量评价全省名列前茅,全市甲乙类传染病累计发病率持续保持在全省较低水平。

开展儿童预防接种工作,适龄儿童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达到99.0%以上;艾滋病、结核病防控工作开展扎实。

加强了妇幼健康服务机构能力建设,2019年1至11月救治救助贫困危重孕产妇13例;加强了出生缺陷防治工作,强化了妇幼健康服务监管。

《湘潭市爱国卫生条例》正式实施。2019年湘潭县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县城,乌石镇成功创建国家卫生镇,全市创建省级卫生村11个、省级文明卫生单位(社区)86个。全市人民众志成城,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进展顺利。

回眸过去,卫健战线亮点不断;展望未来,卫健事业任重道远。2020年,湘潭市卫生健康系统将励精图治、砥砺奋进,持续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加快推进健康中国行动,继续深化综合医改,切实推进健康扶贫,不断提升服务水平,为全市人民筑牢更为坚实的健康堡垒,为健康湘潭绘就更新更美的蓝图!

2019年卫健事业十大亮点:

一、党建工作特色鲜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五个结合”紧贴行业特点,实现“五有”工作目标;积极推进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市本级及各县市区都成立了公立医院党建工作指导委员会;卫健特色的共产党员“亮身份树百佳”和“一创三服务”活动深入开展,市直公立医院综合巡查效果明显,5月召开的2019年湘潭市政府廉政工作会议上市卫健委作典型发言。

二、深化医改工作成效明显。湘潭市按照“五通过、五实现”的实施路径统筹推进综合医改,持续强化 “三医”联动,2019年3月,湘潭市及湘乡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工作获得省政府2018年度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的表扬激励,排名全省第一;10月在全省医改工作推进会议上湘潭市作典型发言;获批城市医联体和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国家试点市(县市),是全省唯一试点全覆盖市州;获批国家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付费改革试点和智能监控示范城市。

三、医养结合工作获评全国典型经验。湘潭市老龄健康工作顺应老年健康需求,积极推进医养结合,完善健康服务体系,升级便民养老服务,2019年8月在全省老龄工作会议上,湘潭市卫健委作为14个市州的唯一代表作典型发言;12月,国家卫健委和世界卫生组织联合组织开展的“医养结合在中国的最佳实践”评选,湘潭市医养结合工作获评全国医养结合典型经验名单。

四、顺利通过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复评。实施 “名中医在身边”工程,建设市级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10个;加强中医重点专科建设,在市中医医院设立国医大师刘志明传承工作室和房繄恭专家工作室;10月顺利通过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现场复评。

五、健康教育与促进工作创新提效。2019年8月26日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李长宁一行到湘潭市调研,对湘潭市探索并完善的“政府主导、部门协作、专业教育、项目推广、考评提质”的“五位一体”健康促进与教育管理模式给予充分肯定,湘潭市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开展健康促进区域和场所建设、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提升等工作取得积极成效,11月在第十二届中国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大会上雨湖区代表湘潭市作典型发言。12月26日,省政府在长沙举行“健康湖南行动”启动仪式,湘潭市作为全省市(州)唯一代表发言。

六、医疗服务质量持续提升。深入开展改善医疗服务行动,全面推进 “五大中心”建设,全市建设6个胸痛中心、9个卒中中心,3个创伤中心,危重孕产妇和危重新生儿中心各1个,2019年12月湘潭市中心医院获评“国家级高级卒中中心建设单位”;市中心医院与中部战区总医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市第一人民医院加盟中国科学院肿瘤医院肝胰外科医联体;省卫健委组织的全省公立医院满意度调查显示,2019年1—11月湘潭市患者综合满意度排名全省第一。

七、公共卫生服务工作持续领先。国家重大公共卫生项目--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落户湘潭,国家疾控中心与地方合作建立的第三个国家级慢病防控 “创新基地” “临床基地”落户湘潭;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连续9年获得全省先进,获评2019年全国饮用水监测工作突出单位、湖南省公共场所健康危害因素监测先进单位和湖南省卫生应急突出贡献集体。

八、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湘潭市爱国卫生条例》经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议第十二次会议批准,于2019年9月1日正式实行;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市民齐心协力,创建国家卫生城市进展顺利;湘潭县、乌石镇成功创建为国家卫生县城(乡镇)。

九、委机关成功创建湖南省文明单位。湘潭市卫健委坚持党建引领,大力倡导健康文明新风尚,营造文明创建氛围,构建优美人文环境,弘扬发展正能量,展示人民健康卫士良好形象,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卫生健康工作的满意度,委机关创建为2018届湖南省文明单位。

十、安全生产等综合管理工作获评先进。全面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强化落实平安创建任务,扎实完成实事和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获评2018年度全市安全生产工作先进单位、综合治理工作先进单位、市长热线办理工作先进单位、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先进单位、重点民生实事工作先进单位;2019年6月全省卫健系统安全生产工作现场会在湘潭市召开,湘潭市作典型经验介绍。

来源:红网

作者:尹义龙 张红斌 吴元知 段超

编辑:周曼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