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春节期间如何预防肛肠疾病?长沙东大来支招
2020-01-17 17:47:49 字号:

红网时刻1月17日讯(通讯员 陈建杏)春节将至,人们都充满了期待,不惜千里之外奔赴回家过年,计划和老父亲喝两杯,和老朋友聚聚,和相亲邻里打打牌......一个个饭局接踵而至,少不了要大吃大喝。吃喝无度会刺激人的肛管直肠黏膜,并扰乱它的正常功能,很容易催生和加剧肛肠疾病暴发。

春节高发肛肠病是什么原因?

1、春节后肛肠疾病多发可能与节假日人们的生活习惯突然改变有关,节日中多数人饮食中肉类会明显增多,蔬菜类食入较少,不少人会因此发生便秘,从而导致其他一系列肛肠疾病的发生或加重。

2、辛辣刺激食物摄入增多。过节期间适量饮酒无可厚非,但不少人会饮酒过度,加之不少人喜欢吃湘菜、火锅等。中医认为肛肠疾病的发生多因湿热下注而至,辛辣刺激的饮食可加重湿热之邪。

3、节假日不少人以休息为主,缺少运动,影响消化,易致便秘。

4、节日生活没有规律,容易使人体的生物钟被打乱,导致人体容易发生各种疾病。尤其是喜欢打牌及上网的人,久坐是导致肛肠疾病发生的一个重要原因。

长沙东大肛肠医院医生提醒广大市民,春节期间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预防肛肠病的发生,共度一个健康祥和的春节。

一、要控制辛辣刺激食物及酒类的摄入以免诱发或加重肛肠疾病,多食含粗纤维的食物。

二、防治便秘。要注意饮食结构的合理性和生活起居的规律性,不要打乱自己的生活规律,适当增加体育运动。对于大便干燥、排便时间长者,坚持每天睡前喝一杯蜂蜜水或者一盒益生菌酸奶,可润肠通便;要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避免久忍大便,保持充足睡眠,精神愉快等。

三、避免长时间处于一种姿势。不要长时间打麻将、扑克或迷恋网络及电脑游戏;已患有肛肠疾病者更应少吃油炸和熏烤食品,午餐和晚餐不能吃太干、太饱,应保持每日一次成形软便。

来源:红网

作者:陈建杏

编辑:易锐华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