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抗疫先锋① | 朱翊:一天接40多个电话、多次往返机场的后勤“女兵”
2020-05-08 14:24:37 字号:

抗疫先锋① | 朱翊:一天接40多个电话、多次往返机场的后勤“女兵”

图片1.png

工作中的朱翊。

红网时刻5月8日讯(记者 陈亚男)“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医护人员在一线奋力拼搏,能让他们毫无顾虑、一往无前,是因为有坚强的后盾,后勤人员——一群聚光灯照不到的群体,却是“战场”上的生命线、补给线,承担着指挥、调度等重要使命。1月23日,湖南省紧急拉响一级响应的号角,疫情爆发了,医疗物资的及时供应在“病”临城下之际更是尤为重要,朱翊放弃婚假,主动请缨,争当后勤“女兵”,成为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医疗物资保障组一员。

疫情期间,她负责对接社会捐赠的医疗物资,常常一天接到40、50个电话,每天从单位往返机场3、4次,只为让一线医护人员能够得到保障。5月4日,湖南省卫生健康委直属机关团委为了表彰先进,授予朱翊“优秀团干部”荣誉称号,为她多天的奋斗点赞。

婚假未休 大年初一主动请缨上战场

“实在是没想到这个年过得这么不普通。”朱翊回忆起这个春节,她心里感慨不已。

2020年1月8日,朱翊和男友刚领了结婚证,完成了人生大事。因为年底工作任务比较繁重还没还得及休婚假,正准备过年时好好陪陪家人的朱翊,除夕到老公的老家永州,大年初一下午就接到了战斗号令,她主动请缨上战场,初二一大早便驱车赶回长沙。她没想到的是马上要面对的是一场这么艰难的鏖战。

疫情爆发初期,医用物资极度紧缺,一线抗疫人员缺少口罩、防护服、护目镜怎么办?朱翊24小时待命,对接省药监局、长沙海关、省红会、省慈善总会、省侨联等多个部门,在无数个微信群中,接受咨询、收集信息、甄别真伪、记录反馈,不放过一线希望,不落下一丝线索,希望给前线再多送去一包口罩,一套防护服。

“那些天,我接了前半辈子加起来都没半个月多的电话。”一天40、50个电话,从早上8点到凌晨3、4点不间断,由于捐赠的对象还有海外的侨胞,朱翊尽量配合爱心人士的时间,常常倒时差接电话。微信上的好友也突然暴增,“美国,德国、越南、老挝,缅甸……各个国家的湖南同乡会会长都来加我,感觉跟全世界的侨胞都联系上了。”侨胞们心系家乡,在看到湖南的捐赠途径后,纷纷联系朱翊,作为捐赠方和接收方的联结点的朱翊,每天都在上演《来电狂响》。

一日往返机场3、4次,行万步收捐赠物资

“捐赠的物资很多,种类很杂,像雪花一样突然都涌了过来。”朱翊要做的不仅仅是对接各部门和相关人员,还要负责清点货物,“物资一来了就要从卫健委赶到机场去,多的时候一天要跑3、4趟机场。”

让朱翊印象特别深刻的是有一天晚上9点赶到黄花机场去接收一批物资,那是一批中联重科从白俄罗斯分部邮寄回来的口罩。年初夜晚的长沙,寒风冷得刺骨,黄花机场货运站就像一个大操场,没有任何的遮挡物,“妖风”直挺挺地刮在她们身上,这批货由于数量较多,当晚一直清点到凌晨2点多。接收货物完毕后,马上赶回家撰写当天的《全省医用防控物资供给分配情况日报告》。

饶是铁打的身子,遇上隆冬寒风吹5个小时也是难顶,果然,朱翊第二天就病倒了,遂在家待了4天,但就算头痛很严重,她还是坚持在家工作,时刻不忘自己的责任。等到病情好转了些,又马上回到工作岗位上,继续东奔西走,在长沙的港口、机场、捐赠企业来回奔忙。

除了防疫工作 还要“补”作业

在全体抗疫工作者的奋战下,3月10日,湖南一级响应转为二级响应,最紧张的时刻已经过去,物资在复工复产后也得到了保障。但朱翊还是时刻紧绷着自己的神经。“省内的情况是控制得很好了,但是,现在最主要的是国外局势还很复杂,要坚持‘外防输入,内防扩散’。”

对现在的朱翊来说,防疫工作相较之前轻松些了,但是由于疫情耽误了三个月的日常工作要一时补齐,确实有点难。她除了是战疫时的后勤“女兵”,还是省卫生健康委财务处主任科员,日常负责全省卫生健康项目资金绩效管理和医疗服务价格管理,都是及其细致的活,需要时间打磨。所以她现在还是保持着早上8点上班,晚上8点下班的节奏,尽量把没交的“作业”补上。

“苦心人天不负。”努力就会有收获,朱翊因为在疫情阻击战中的出色表现,荣获湖南省卫生健康委直属机关委员会2019年度“优秀团干部”的称号,是继2016年获评“委直优秀团干”、2017年获评省卫生健康委年度考核嘉奖、2018、2019年获评“省卫生健康委优秀党员”的又一肯定。

一线的医护人员冲锋陷阵是英雄,在抗疫后方不断支援、给与坚强后盾的人员亦是英雄。

来源:红网

作者:陈亚男

编辑:刘丹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