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七旬老人腰部有“气球” 这是怎么回事?
2020-10-13 17:39:22 字号:

七旬老人腰部有“气球” 这是怎么回事?

红网时刻10月13日讯(通讯员 夏冰心 杨楠)2年前,75岁的田爷爷做了左肾切除后,腰腹部便留下了一道长约18厘米的刀口。而最近几个月,田爷爷时常感觉腰痛,食欲消退,浑身乏力,家人发现老人的左腰部会有一大块肿物突出,特别是站立或用力时就会更突出,侧卧时又会缩小或消失,小孙子说爷爷身上藏了一个“气球”。为了安全起见,家人带着田爷爷来到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肝胆胰、消化内镜、疝外科门诊就诊, 副主任医师魏源水接诊后,经综合检查,田爷爷被确诊为左腰部切口疝,需要进行手术治疗。

由于田爷爷是二次手术,腹壁薄弱,若实施传统的疝修补术,不但再次手术难度高,术后还有着较高的复发率,不合理的修补方法,极有可能使病人走进“破了补,补了破”的恶性循环。经过科内专家术前讨论,针对田爷爷的病情,若行传统疝修补手术,则至少需要在其腹部再开一个长约15厘米的刀口,考虑到他年龄大,传统手术恢复期长,在与家属充分沟通后,专家团队决定为田爷爷实施腔镜下左腰部切口疝Sublay修补术,即将腹腔镜微创技术和Sublay术结合起来,在不进入腹腔的前提下,成功修补下腹壁缺损并置入自修剪补片,最大限度地减少了对患者的损伤,降低了手术费用,术后三天,田爷爷平安出院。

什么是切口疝?

肝胆胰、消化内镜、疝外科主任张文兴介绍:疝是指组织或器官离开原来的位置,通过先天或后天形成的薄弱点、缺损或空隙进入另一部位。而切口疝,多在腹壁发生,通常是指腹部手术后,腹壁起主要支持作用的肌腱膜层愈合不良,腹内脏器或组织经腹壁切口突出而形成的隆起,是腹部外科术后常见并发症之一。

“腰部切口疝临床少见,常因创伤或手术造成腰部肌肉神经损伤或切口感染致组织愈合不良而发生。”张文兴介绍,患者最明显的感受,就是站立或用力时疝会突出或明显,侧卧时缩小或消失,常伴有腹部隐痛、牵拉下坠等不适感,部分病人会出现食欲减退、恶心、焦虑等症状。

切口疝的发病原因?

吸烟、肥胖、年龄过大;糖尿病、营养不良、低蛋白;长期使用激素,伤口感染。张文兴提醒,切口疝必须及时治疗,因为人的腹压是持续存在的,喘气的时候、站起来的时候、坐在马桶上大便的时候、提重物的时候腹压都会增加,如果不进行治疗,这个压力持续作用在切口疝的部位就会像吹气球一样逐渐把切口疝越吹越大,缺损越来越大,疝囊越来越大。

来源:红网

作者:夏冰心 杨楠

编辑:易锐华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