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霜降养生,这种食物要多吃
2020-10-23 17:50:44 字号:

霜降养生,这种食物要多吃

红网时刻10月23日讯(通讯员 朱镇华)霜降,是二十四节气之第十八个节气,是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是秋季到冬季的过渡。霜降节气特点是早晚天气较冷、中午则比较热,昼夜温差大,霜降不是表示“降霜”,而是表示气温骤降、昼夜温差大。

霜降节气该如何养生呢?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朱镇华进行了详细介绍。

温柔地进补

深秋过后,人的阳气不断收敛,天地之间热气悄然进入地面。以大树为例,寒露开始向根部收敛,叶子开始变黄,而根部阳气越来越足。

“脾为湿土,得温则运”,脾胃就不像夏天那么虚,消化能力大大增强,人的胃口会变好,可以适宜温柔地进补。

有的人只管补,却不管消,其实补得进去,消化得了才是最重要的。所以这个季节一定要重视:化痰消食,为冬令进补打下牢固的基础。

推荐一款简单的化痰消食汤,汤内有陈皮、赤小豆,具有健脾利湿、化痰消食的功效,脾胃强健亦可为冬令进补打下牢固的基础。

陈皮莲藕煲排骨

【原料】排骨350g、莲藕250g、赤小豆50g、陈皮1瓣、生姜3片、食盐适量。

【做法】排骨斩断,洗净焯水;莲藕去皮切块; 将所有食材放入锅中,大火烧开转小火煲1.5小时,调味即可食用。

巧吃莲藕

莲藕是这段时节,最适合秋冬养生吃的食物。它的适应范围很广,可以生吃,也可以蒸、炒、炖汤。莲藕食疗具有养胃滋阴、益气养血、润燥养肺之功效,是秋冬进补的百搭佳品。

早在《神农本草经》中就有记载:藕“补中养神,益气力,除百病,久服轻身耐老。”中医认为,藕性寒味甘,入心、肝、脾、胃四经,分生、熟,且生、熟药性有别。

莲藕熟吃:滋阴养胃、健脾益气

莲藕煮熟后由凉变温,有养胃滋阴、健脾益气养血的功效,特别适合因脾胃虚弱、气血不足而表现为面色无华、体质弱弱的人。

秋季的藕最补人,有句话说“女子不可三日无藕”,一方面养心生血;另一方面,女性容易肝郁,它又能开胃舒郁。

莲藕生吃:五汁饮,清热除烦

生藕性寒,甘凉入胃,可生津解渴,散瘀清热,凉血,止呕,所以妇女产后忌食生冷,惟独不忌藕。

中医里面有个很好的方子叫五汁饮,专门抢救阴液枯竭、热病伤阴的人,里面就有生莲藕。

五汁饮

【原料】生梨200克、荸荠500克、鲜藕500克、鲜苇根100克(干品减半)、鲜麦冬50克(干品减半)。

【做法】将梨去皮核,荸荠去皮,苇根洗净,麦冬切碎,莲藕去皮、节,然后用清洁纱布绞取汁液和匀。

一般情况下直接饮用,如果不喜凉者可隔水炖温服,如果苇根及麦冬是干品则宜另炖,然后放凉和服。打成汁过后,有清热除烦、有利尿作用,特别好消化吸收,能促进体内废物快速排出借此净化血液。

注:由于本药膳性质偏凉,略有滑肠的功效,故平素脾胃虚寒容易出现腹泻的人群慎用。

咳嗽初期,不分寒热,可用梨藕汁

在咳嗽初期,尤其还伴有感冒症状,往往很难分辨到底是风寒咳嗽还是风热咳嗽。这时可以试试梨藕汁。

梨藕汁

【做法】生梨连皮切丁,莲藕去皮切小丁打成汁。梨子多加一点口感会好一些,因为生藕是凉性的,以清热、凉血、生津、化痰为主要功能。

注意:莲藕性“寒”,脾胃虚弱的人不宜吃生藕。

来源:红网

作者:朱镇华

编辑:易锐华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