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长沙市第三医院成功开展首例腹腔镜胰十二指肠切除术
2020-11-03 14:27:34 字号:

长沙市第三医院成功开展首例腹腔镜胰十二指肠切除术

图片1.jpg

术前CT检查。

22.jpg

患者术后一周后恢复良好。

红网时刻11月3日讯(通讯员 张月明)日前,长沙市第三医院普通外科二十五病室成功为一例胆总管下段中分化腺癌患者实施“腹腔镜胰十二指肠切除术”,这是该院第一例腹腔镜下胰十二指肠切除术,目前患者恢复良好,即将出院。

家住南门口的丁奶奶今年76岁,9月份因腹痛、腹泻、便血在当地诊所进行治疗,几天后感觉有所好转。国庆节期间,丁奶奶症状再次加重,而且全身金黄,家人立即将她送至长沙市第三医院。

完善相关检查后,丁奶奶初步诊断为梗阻性黄疸,肝功能衰竭,消化内科主任刘跃辉为丁奶奶行内镜下行胆道支架植入进行减黄治疗后,转入普通外科二十五病室手术治疗。

丁奶奶因胆道梗阻致使肝功能受损,既往有“开腹胆囊切除术”病史,加之胆管支架植入术后周围组织的炎症反应,给本就十分复杂的手术增加了难度。

普通外科二十五病室副主任张月明详细了解丁奶奶的病情后,邀请放射影像科、麻醉科、消化内科、血液肿瘤科、心血管内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等科室进行了MDT(多学科诊疗),经过科学全面的评估,为丁奶奶制订了个体化的围手术期的治疗计划和手术方案。

10月20日,在普通外科学科主任胡智强的指导下,由张月明和唐定副主任医师以“双主刀”模式,成功为丁奶奶实施了腹腔镜胰十二指肠切除术。

手术中,只需在丁奶奶腹部打5个小孔,就完整切除了远端胃、十二指肠、胆总管、胰头及胰腺钩突、部分空肠等器官,规范彻底地清扫了术区周围的淋巴结,对重要血管进行了“脉络化”,并精细地完成了胆肠、胰肠和胃肠的消化道重建吻合,最后在下腹部做3-5厘米小切口取出标本。

患者术中出血不到100毫升。在快速康复理念指导下,患者恢复顺利,术后2天即排气排便并拔出胃管,3天开始进流食,7天患者已无明显不适、活动自如,伤口拆线。患者术后全程无任何消化道重建后的胰漏、胆漏、胃肠漏。

胡智强介绍,胰十二指肠切除术是目前腹部外科手术中难度极高的一项手术,需切除远端胃、十二指肠、胰头及胰腺钩突、胆总管、胆囊、部分空肠等器官,并完成胰肠(或胰胃)、胆肠、胃肠的消化道重建,涉及的重要血管及脏器多,稍有不慎就会出现大出血及其他严重后果,手术难度大,风险高,术后容易出现胰漏、胆漏、消化道出血、胃瘫等多种并发症。腹腔镜胰十二指肠切除术是在腹腔镜微创条件下完成这一高难度手术,代表了当前腹腔镜肝胆胰外科手术的最高水平,被誉为腔镜肝胆胰外科的“珠穆朗玛峰”。

传统的开腹胰十二指肠切除术手术切口20-30厘米,手术切除范围大、创伤大,且切口容易感染、吻合口漏等并发症发生率高。腹腔镜下的胰十二指肠切除术较传统开腹手术创伤小,术中出血少,术后患者疼痛轻、恢复快,围手术期融入加速康复外科管理,促进患者的康复。

腹腔镜胰十二指肠切除术的成功实施和患者的安全康复是一项系统工程,术前诊断、术前准备、与患者及家属的交互式沟通,手术中麻醉师、护士、医生相互配合,术后ICU监护治疗、并发症的防治、脏器功能的锻炼与恢复、后续辅助治疗等等,得益于MDT(多学科诊疗)和加速康复外科理念贯穿于整个诊疗过程,确保患者更早地接受术后综合治疗,从而提高癌症患者的远期生存率。

来源:红网

作者:张月明

编辑:刘丹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