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创新医改 |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建立体现中医药特点的现代医院管理制度
2020-11-23 12:16:11 字号:

创新医改 |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建立体现中医药特点的现代医院管理制度

编者按:健康是幸福之基,医改关系民生福祉。日前,长沙市进行2019年度医改工作综合评估,10家单位获评“医改创新突出单位”。如何通过医改解决老百姓看病就医的难点?医改工作如何跟随时代发展而创新变革?红网时刻新闻记者走进10家“医改创新突出单位”,深入探寻长沙医改之道。

红网时刻记者 陈亚男 长沙报道

什么是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它是中国特色基本医疗卫生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坚持公立医院的公益性,坚持政事分开、管办分开,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行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实现医院治理体系和管理能力现代化。

2018年,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获批成为全国148家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试点单位之一,在坚持改革与管理,提升治理能力的同时,坚持走出一条体现中医药特色的现代医院管理之路。

图片1.jpg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制定章程 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

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一个好章程可以确定一套科学的医院治理体系,创造良好的医院管理秩序,对医院未来的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在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成为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试点单位后,医院随即成立了由书记、院长担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并制定《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实施方案》,将章程制定作为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立柱架梁”的基础。

今年,医院将制度和职责整理汇编成册,在85万字的章程中,明确了医院功能定位、管理制度以及举办主体、医院和职工的权利义务等内容,并把党建工作要求写入医院章程,强化医院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促改革、保落实的领导作用。

同时,章程中建立了医院议事决策与监督机制,医院党委会议事规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等20余项制度确保医院在决策的过程中发挥科学、民主、依法的原则。强化制约监督,狠抓执行力度,促进作风转变,规范医院权利运行。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指导意见》中指出,到2020年,基本形成维护公益性、调动积极性、保障可持续的公立医院运行新机制和决策、执行、监督相互协调、相互制衡、相互促进的治理机制,促进社会办医健康发展,推动各级各类医院管理规范化、精细化、科学化,基本建立权责清晰、管理科学、治理完善、运行高效、监督有力的现代医院管理制度。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按照《指导意见》的要求,组织专家制定了章程,六章一百零九条,每条都对标对表,积极推进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改革,进一步完善医院运行保障体系,初步构建体现中医药特点的现代医院管理体系。

微信图片_20201123100524.jpg

湖南中医附一针灸推拿康复科专家正在给患者进行视频会诊。

发挥中医特色 推进管理体系建设

“赵医生,12床的病人突然血压骤降,陷入昏迷,请您马上过来看看……”凌晨两点的医生值班室突然响起求助的铃声,医生即刻赶往病房,查看患者情况,并给予相应的治疗,让患者转危为安。

在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医疗改革中,创造性提出并应用常设总住院医师制度,实行24小时急救值班,保障全院急会诊、紧急抢救工作,让患者能够全天候有医护人员的保驾护航。

“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深知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关键是完善医院管理体系。那么,把工作落到实处呢?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打出一套漂亮的组合拳。

将中医特色优势指标、医疗护理安全、病人综合满意度等纳入医院全程医疗服务质量考核体系,与科室绩效挂钩;实行大查房制度,对临床科室医疗安全核心制度落实情况进行督查;运用药管理信息系统,对处方实时监控,促进临床合理用药,规范诊疗行为……医院稳扎稳打,熟练“基本功”。

更有发挥中医“门派”特色的拳法。强化中医为主的办院方向,将中医治疗率、中医诊疗技术使用率,中药饮片使用率、院内制剂使用率、优势病种诊疗方案执行率等中医药特色指标纳入绩效考核体系,引导临床科室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医药特色优势,以名科、名医、名药带动医院特色发展。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党委书记刘平安表示,建立完善医院章程和制度体系,是一个艰难探索的改革过程,也是推动发展的重要契机,更是医院管理科学化水平提高的必由之路。近年来,医院积极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工作,着力推进医院章程制定,建立体现中医药特点的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努力走出一条符合中医医院发展的新路子。

来源:红网

作者:陈亚男

编辑:刘丹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