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湖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召开 长沙市疾控荣获三项殊荣
2020-11-30 16:58:09 字号:

湖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召开 长沙市疾控荣获三项殊荣

微信图片_20201130115232.wm.jpg

会议现场。(摄影:辜鹏博)

微信图片_20201130115746.wm.jpg

长沙市疾控荣获三项殊荣。

红网时刻11月30日讯(通讯员 李莎 周波 )11月30日,湖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长沙召开,省委、省政府表彰90个湖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300个湖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950名湖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长沙市疾控中心党委荣获“湖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湖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两项殊荣,中心副主任徐明忠荣获“湖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党建引领,凝聚抗疫强大合力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这场躲不开、输不起的殊死对决,长沙市疾控中心党委发挥核心作用,坚决扛起防疫重任,以服务人民健康为目标,始终坚持党建统领,以“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为指引,将“党建统领全局,凝集力量促发展”作为主线,充分发挥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果断决策、提前布防。

湖南首例新冠肺炎病例在长沙确诊时,正值春节前人流高峰,来势汹汹的疫情在较短时间内扩散,人流管控、病例排查等面临巨大挑战。长沙市疾控迅速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时间取消全员休假,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措施,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当好参谋。班子成员履职尽责,同心协力,科学研判疫情形势,做好疫情监测、预警分析和风险评估,制定各类疫情防控指南,数次开展疾控大培训和应急演练,助力全市公共卫生体系改革。党支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开展防疫指导,保障落实了长沙市复工复产复学、归国包机、重要会议、大型会展等重大防控任务。成立长沙疾控机场临时党支部,派驻党员骨干力量驻守“空中大门”,切实做好“外防输入”工作,截止至11月29日累计流调14752人次,涉及航班5840架次。

预防控制与临床治疗是医学两大柱石。疫情来袭,疾控部门负责控制“增量”,医院负责消除“存量”,二者缺一不可。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长沙市疾控中心作为拥有近两百名党员的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党员旗帜、战斗堡垒作用。11个多月的战“疫”,疾控党员冲锋在最危险的前线,坚守在最危重的哨岗,严防死守,不眠不休,传递着共克时艰的希望与力量,诠释着共产党员的作为和担当。3名党员牢记使命,逆行出征,驰援湖北黄冈、新疆吐鲁番贡献“长沙力量”。疫情期间成立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专家组、疫情现场处置组和核酸检测组等7个工作组,以“来之能战”的从容和“战之必胜”的坚定,夜以继日处置疫情,以最快速度追踪和管理密切接触者,24小时无歇开展实验室核酸检测,信息处理、疫情审核、电话咨询等工作通宵达旦,为控制疫情与病毒赛跑。累计出动应急机动队1900余次7500余人次,追踪和管理密切接触者5400余人,竭尽全力控制增量,有效阻止了疫情扩散蔓延。检测新冠样本达12400余份,准确率达100%。全体党员、干部职工逆行出征,夙夜在公,连续作战,争分夺秒,经受了一场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

精准防控,护航长沙复工复产

专业的防控措施只是控制疫情的一部分,让市民掌握正确的自我防护方法,才是发动全民抗疫的关键。防疫期间,长沙市疾控中心通过官方微信、主流媒体大力普及防疫知识,连续50余天每日发布2-3篇微信疫情防控信息,提升公众对权威疫情信息的信赖度;及时公布2路咨询电话,热心解答市民咨询,疫情发生以来,已接听咨询电话4.2万余次,最大限度地减少负面舆情的发生。5月中心党委会审议通过了意识形态工作机制和阵地建设管理制度,形成党委书记负总责,班子成员各负其责,建立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在疫情防控等重要节点和关键时刻,以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关注动态和声音,带头管阵地把导向强队伍,防患于未然。

2020年3月长沙市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及实施疫情防控常态化,长沙市疾控坚持一手抓疫情常态防控不放松,一手抓复工复产复学不动摇,主动服务,拍摄《企业复工防疫示教片》《学校复学防疫示教片》《公交、地铁搭乘示教片》等教科书式防疫指导视频,派出1000余人次深入500余家重点企业、商业场所和近百所学校开展防疫指导,确保复工复产与疫情防控两手抓两不误;科学分类落实归国包机、重要会议等活动的防疫保障工作,形成了复工复产疫情防控的长沙样板,为统筹长沙市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如今,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积极向好,居民生活步入正轨,但长沙疾控人的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没有丝毫松懈,以职业操守和专业能力守护着星城人民的生命健康,以绝对忠诚和务实行动践行着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品牌建设,展现疾控党员形象

长沙市疾控中心党委坚持党建与业务融合、文化与品牌融合等多元融合方式,打造疾控党建文化品牌,树立和谐疾控新形象。2020年,中心党委依托工作实际,推出“星城无‘疾’,党员领‘控’”党建品牌;创新党建工作载体和工作方式,开设“党建文化专栏”,创建“无疾先锋”健康宣讲团。通过深入开展防控指导,健康科普进校园、进机关等多方面的群众服务,打造成具有疾控特色的党建品牌,以实现文化引领、凝聚党心、锤炼党性、促进工作的目的。

中心以党建活动谋主业,以点滴细节暖人心,极大地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感召力、亲和力和吸引力,使党建活动成为促进业务发展的助推器。4月喜迎中心援鄂防疫勇士回归,先后开展“勇胜致敬胜勇”欢迎活动、“消防勇士致敬疾控卫士”战疫英雄以球会友党员活动。5月,开展“诗书传情520,致敬最美疾控人”主题党日活动,以书法征集、诗歌朗诵、新书发布等方式,致敬和回顾这场战役值得铭记的时刻,歌颂疾控人的抗疫事迹。6月,组织党员先进典型参加湖南省编办“学习抗疫先进事迹,建功机构编制事业”主题党日活动,分享战“疫”经验。7月,开展“凝聚战‘疫’疾控精神,‘绣’出长沙健康画卷”主题党日活动,长沙市委组织部副部长、两新工委书记、基层办主任杨俊及市委组织部干部四处全体同志莅临现场,慰问一线抗疫党员。

下阶段,长沙疾控党委将继续认真落实党中央、市委和市卫健委决策部署,在时代的大考中,坚定理想信念,感知时代责任,勇挑重担、不负使命,进一步扎密、扎牢疫情防控网,筑牢境外疫情输入风险的坚固防线,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防疫工作,为战疫贡献疾控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李莎 周波

编辑:周曼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