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湖南省妇幼保健院吴颖岚获中华预防医学会2020年度优秀科普人物奖
2020-12-09 17:23:05 字号:

湖南省妇幼保健院吴颖岚获中华预防医学会2020年度优秀科普人物奖

图片1.jpg

湖南省妇幼保健院吴颖岚获得中华预防医学会2020年度优秀科普人物奖。

红网时刻12月9日讯(通讯员 杨敏)日前,在由中国科协办公厅和中华预防医学会联合开展的“典赞•2020科普中国”推选年度科普人物和年度科普作品活动中,湖南省妇幼保健院吴颖岚获得中华预防医学会2020年度优秀科普人物奖。

“典赞•科普中国”是中国科协主办的一项盘点年度科学传播典型的活动,是中国科学传播界的年度盛事,自2015年起已成功举办五届,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和认可。此次活动按《中国科协办公厅关于开展“典赞•2020科普中国”宣传推选活动的通知》(科协办发普字〔2020〕20号)和《中华预防医学会关于推荐的通知》(预会发〔2020〕147号)有关要求,全国各个单位逐级推荐、形式审查、专家评审等程序,全国共推选出中华预防医学会2020年度优秀科普人物16人,湖南省妇幼保健院吴颖岚作为全国优秀的科普代表获此殊荣。

图片2.jpg

吴颖岚,湖南省妇幼保健院妇女保健科主任,主任医师,妇科内分泌中心副主任,妇女营养中心主任,更年期特色专科主任。

她是妇女保健行业的知名专家,从事妇产科临床及妇女保健20+年,她视妇幼健康事业为己任,义无反顾地投身在妇幼保健的战线上。她不仅医术精湛,更是科普达人。

吴颖岚从2005年开始主动开展青少年性与生殖健康科普宣传,至今已带领出一支团队,近15年在全省各大学、中学、小学科普讲座数百场,惠及近10万青少年;多次通过电台、电视、报纸等媒体传播预防青少年意外妊娠和性传播疾病的知识,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在这些孩子们的心中,她不仅是权威的医生,更是一个知心的大姐姐,总是能帮助他们面对难以和父母启齿的困难。

一个人做科普力量是微弱的,教会更多人做科普,就能惠及成千上万的人。2009至今,吴颖岚团队组织的每年三八节妇女两癌科普坚持11年,并带动全省100+家妇幼保健院共同开展。2017年开始以“更年更健康”为主题开展女性更年期保健科普宣传,覆盖全省14个市州。从制定科普方案到推广,她亲历亲为,指导各级机构求同存异,多种多样地形式开展主题科普活动,培养了一批科普医生。

为了方便患者咨询健康知识,减少患者反复跑医院的麻烦,她开通QQ网上咨询平台、微信、快手等现代信息交流工具,利用空闲时间不厌其烦地为患者解答各式各样的难题,不计任何报酬为患者传播健康知识。

母乳喂养日、更年期关怀日、艾滋病日、世界避孕日等与女性健康相关的主题日活动经年不断。2019-2020年,吴颖岚发布科普文章、视频达300多个,个人快手号“你的妇幼保健好友”发布的科普短视频累计播放量达1 亿人次。

吴颖岚不仅在医疗业务上成绩显著,在科普事业上也一直践行着一名妇幼工作者应有的责任与担当,获得了保健同行的认可尊重,也获得了无数患者和群众的广大好评。

来源:红网

作者:杨敏

编辑:刘丹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