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冷冷冷 慢阻肺患者如何安然过冬
2020-12-18 16:40:49 字号:

冷冷冷 慢阻肺患者如何安然过冬

红网时刻12月18日讯(通讯员 周程姣 袁平)冬至将至,长沙的初雪刷屏了朋友圈。然而,81岁的崔奶奶却因这次“跳水式”降温受了不少罪。

崔奶奶平日里最爱出门遛弯、打牌;寒潮来临后,患有慢阻肺的她害怕受凉而发病,天天窝在家里,门窗紧闭。然而事与愿违,就在刚降温的头一天,她的老毛病犯了,胸口像压着一块大石头,闷得她喘不过气来;走不了几步路就气喘吁吁;咳嗽得厉害,痰也多;原来能轻松完成的家务活,现在稍微一动就满头大汗。

在长沙市第三医院老年病科完善了CT、血常规、降钙素原等相关检查,接诊医生判断她是由于冷空气刺激加重了气道炎症,进而继发细菌感染,建议她住院治疗。

住院期间,崔奶奶接受了规范的药物治疗,并在科室护士长周晗的指导下系统地进行了呼吸操等肺康复锻炼。现在,老人家咳嗽气喘的情况有了明显好转。出院前,崔奶奶有些忧心忡忡:“冬天还有这么长,这一出院,慢阻肺会不会又加重呢?”

老年病科十一病室护士长周晗解释,慢阻肺的全称是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以咳嗽、咳痰、活动能力下降、气短等为主要症状。随着疾病的进展,症状逐渐加重,以至于气喘、呼吸困难,严重危害人们的健康。

周晗表示,慢阻肺是一种可预防和治疗的疾病。寒冷的冬季,慢阻肺患者除了要注意保暖,避免受凉感冒,预防呼吸道感染,控制引起急性发作的诱因外,家中也要注意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避免室内空气干燥;多吃富含蛋白质和维生素、易消化的食物,保证营养;多喝水,保持气道湿润通畅,正确排痰;遵医嘱规范正确使用吸入剂、抗菌药物等。

“只要做好预防工作,保持轻松、良好的心情,慢阻肺患者也能安然度过冬天。”周晗如是说。

来源:红网

作者:周程姣 袁平

编辑:易锐华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