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无精症≠没精子 医生“搭天桥”解难题
2020-12-30 18:25:42 字号:

无精症≠没精子 医生“搭天桥”解难题

红网时刻12月30日讯(通讯员 杨楠)30岁的王先生,结婚三年,妻子一直没有怀孕,经过检查后,发现王先生多次精液常规检查均未发现精子。特意来到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男性病。外科杂病科就诊,副主任医师周兴接诊后发现王先生的精液常规里虽然没有精子,但别的项目都是正常的;B超显示右侧睾丸大小正常,左侧睾丸很小。进一步问诊,发现王先生曾在1岁时行右侧腹股沟疝修补手术。

周兴介绍,根据王先生检查结果,右侧睾丸有精子可能性应该非常大,只是幼儿时期的疝修补术也许影响了右侧输精管,使右侧精子排出受阻。

很多人即使这样,也能正常生育,因为有左侧睾丸生精完全够了。但王先生左侧睾丸非常小、发育异常,可能存在生精功能障碍。当两个偶然因素遇在一起,无精自然就成了必然。

通过和王先生沟通,经过周密的术前安排后,周兴为他进行了显微镜下输精管--附睾吻合术,在显微镜下将病人左侧输精管与右侧附睾进行交叉套扎吻合,手术印证了周兴的推测,病人右侧睾丸有精子,但远端输精管梗阻;左侧睾丸没有精子,但远端输精管通畅。手术非常成功,术后4个月复查精液常规,精子数量已经完全正常。

什么是无精症?

无精症是指3次精液常规检查均没有精子(离心后也没有找到)。该病通常没有明显临床症状,主要表现为男性不育,也可伴有睾丸萎缩、性功能障碍等。

无精症患病率占总体男性人群的1%左右,在男性不育患者中占10%~15%,其中40%是梗阻性无精症患者,60%~75%是非梗阻性无精症。

是不是患上无精症,就不能生育了?

如果把精液中的精子当做产品,那么这个产品就有生产和运输两大环节。生产精子的地方是睾丸;而将精子运送出去的部分则称之为输精管道,包括附睾、输精管、射精管及尿道。一旦上述这些器官出现异常,则会导致无精症的发生。

非梗阻性无精症

如果是睾丸不能产生精子,即生产环节出问题,这种无精症是睾丸本身生精功能障碍导致的,称为非梗阻性无精症。

非梗阻性无精症也不是完全没有希望,首先要进行睾丸活检明确生精情况,部分患者可以通过内分泌治疗、中医药治疗产生精子;也有部分患者可以通过显微取精找到精子;当然供精也是常常推荐的方式之一。

梗阻性无精症

如果睾丸能产生精子,但是输精管道堵住了,不能运送出去,这种属于运输环节出差错,称为梗阻性无精症。

常见原因有:生殖系统炎症,如附睾炎、附睾结核等;先天性双侧输精管缺如;生殖管道损伤,如输精管结扎术,或者在疝气修补术时误扎输精管;精囊、前列腺内良性肿瘤,如精囊囊肿、射精管囊肿等。

对于这类无精症,治疗上就比非梗阻性无精症容易,理论上讲只要解除梗阻,恢复精道的通畅,精液中就能够出现精子。

例如临床上附睾梗阻,就可采用显微镜下输精管-附睾吻合术,将运送精子的通道疏通;男性输精管结扎后,可以显微镜下输精管-输精管吻合术复通;射精管梗阻则可通过精囊镜手术复通。所以对于梗阻性无精症患者,能够得到自己宝宝的概率还是相对较大的。周兴提醒:无精症的病因复杂多样,睾丸活检只是明确有无精子的基础性检查,临床需要结合病因,进行针对治疗。应该听从专业医生建议,积极配合治疗。

来源:红网

作者:杨楠

编辑:易锐华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