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加强重点人群结核病防控 开创结核病防治“湖南模式”
2021-03-23 19:07:54 字号:

加强重点人群结核病防控 开创结核病防治“湖南模式”

图片1.wm.png

活动现场。

图片2.wm.png

活动现场,《湖南省结核病防治知识科普短视频——“戏”说结核》发布,与会领导一同见证。

红网时刻3月23日讯(记者刘丹 通讯员 明辉)每年的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的主题是“终结结核流行,自由健康呼吸”。3月23日,湖南省第26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主题宣传活动在湖南省结核病防治所(湖南省胸科医院)举行。

结核病是严重危害人民健康的重大传染病,2020年度世界卫生组织报告,我国新发结核病患者约有83.3万,占全球8.4%,排名第3位。近5年来,湖南每年监测报告的新发结核病例仍有5万例左右,结核病发病数位列所有传染病前3位。2020年报告肺结核患者52539例,报告发病率达75.94/10万。

湖南省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李俊华表示,为有效遏制结核病流行,湖南省坚持以改革创新为驱动,深入推动结核病防治事业发展,走具有湖南特色的结核病防治强省之路。湖南曾先后创新结核病人归口管理、肺结核门诊辅助诊疗单病种定额付费、耐多药结核病大病救助等政策以及“以防促治,以治助防,防治并举”的防治一体化工作机制,开创结核病防治“湖南模式”。

在过去的5年中,全省结核病防治服务体系建设“防、治、管”三线全面提升。5年中,发现并成功治疗结核病患者25.7万例,其中10.8万例是具有传染性的病原学阳性患者,成功治疗率达到96%。结核病诊疗服务质量实现了向标准化、规范化、同质化方向的跨越式发展。此外,着重加强了对学生、老年人等重点人群结核病防控,2018年4月以来,全省未报告一起学校结核病相关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李俊华表示,“十四五”阶段,湖南将继续深化现有改革措施,通过突出抓好传染源控制,强化感染者干预等新手段,实现肺结核发病率、耐药结核病发生率快速、稳步降低的目标,对结核病患者“应治尽治、应管尽管、应保尽保”。

未来5年,湖南将重点探索降低肺结核患者传染性的住院治疗政策,推广降低结核感染者发病的预防性服药措施,争取大幅降低患者负担的医保政策,以及构建实现患者全程精细化管理的信息化系统。全省将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消除结核病等重大疾病危害,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

来源:红网

作者:刘丹 明辉

编辑:陈亚男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