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长沙市妇幼保健院“糖妈妈”之家:一起晒幸福!
2021-07-16 17:17:47 字号:

长沙市妇幼保健院“糖妈妈”之家:一起晒幸福!

红网时刻7月16日讯(通讯员 蔡海荣)现在微信群里总看到大家各种晒,晒美食、晒美妆、晒娃、晒身材……晒得人眼花缭乱。在长沙市妇幼保健院产科门诊,有一个特殊的微信群,群里糖尿病准妈妈们每天晒的“东西”有点不太一样。

晒血糖

“蔡医师,这是我这几天的血糖,请看看怎么样?”“蔡医师,这是我的,麻烦帮我看看,我的胰岛素还要调整吗?”“小张表现得不错,确实做到了管住嘴、迈开腿!血糖终于控制在正常范围啦!然而革命尚未成功,同志还需坚持!”“小李的血糖还偏高,请把晚餐前的胰岛素再加2个单位,大家要继续努力!”

晒幸福

一位叫“小蜜蜂”的产妇在群里发来贺电:谢谢医师这么长时间的关照和指导,我喜获两名千金!宝贝体重分别为5斤4两和6斤,母子平安!“恭喜恭喜!太棒啦!”微信群里都是准妈妈们羡慕和祝福的声音。

在这个和谐友爱的微信群里,每一位准妈妈都是糖尿病里血糖控制困难且需要注射胰岛素治疗的顽固分子。大家按照专业医师的指导和建议,严格控制饮食、适当进行运动、及时监测血糖变化,为达到控制血糖这一目标一起努力。所以,微信群里也是喜报频传:有糖尿病准妈妈的血糖终于控制到正常的,有糖尿病准妈妈顺利平安分娩的,还有生两个宝宝都是糖尿病的“老同志”在群里介绍成功经验的……看到大家努力的成果,长沙市妇幼保健院产科营养代谢小组的医务人员倍感欣慰,感觉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妊娠合并糖尿病的患病率不断攀升,孕妈妈患糖尿病会使母婴相关疾病的风险显著增加。把糖妈妈血糖管理好,减少孕妈妈和宝宝的并发症是我们工作的中心目标。长沙市妇幼保健院产科门诊从早孕着手,积极宣传孕期营养均衡和体重管理的重要性,让所有孕妈妈了解自己孕期体重合理的增长范围,对孕期怎么吃、怎么长做到心中有数;对确诊糖尿病的孕妈妈开展营养课堂授课、体成分分析、饮食回顾、一对一营养咨询、开具糖尿病食谱、糖尿病一日体验门诊、教授孕期瑜伽、运动等多种方法。90%的孕妈妈通过上述方法,血糖可以控制到正常。

然而,其中最难管理的是已经严格按照糖尿病饮食和运动,血糖仍控制不佳,需要胰岛素治疗的患者。这部分的糖妈妈往往都有不同程度的焦虑。“我的高血糖怎么那么顽固啊?用胰岛素会影响宝宝吗?是不是用胰岛素我以后就一直要用了?不会打针呀!不敢打……”以往这种重型妊娠糖尿病孕妇都需要住院注射胰岛素治疗,住院时间大多在一周以上,给患者带来诸多不便,加重了患者及其家庭的负担。为了给糖妈妈们提供便利,科室大胆尝试胰岛素门诊治疗:在门诊教会孕妇注射胰岛素并在微信群监控管理。在营养师、营养护师、糖尿病专科门诊医师精心管理下,胰岛素治疗群已经平稳运行四年。孕妈妈们在群里晒血糖、晒控糖心得、晒分娩经验,晒幸福体验!本来紧张焦虑的糖妈妈入群以后,就像走进了一个温暖的大家庭,大家互相帮扶、互相支持、互相鼓励,一起放下焦虑不安,走向幸福的终点,迎接宝宝的降生!如果您也是一位糖妈妈,长沙市妇幼保健院糖妈妈治疗群欢迎您的加入。

长沙市妇幼保健院产科从2010年开设孕期营养门诊,面向孕妇群体,开展营养宣教、体重管理;为10万余孕妇提供孕期营养咨询,管理妊娠期糖尿病2万余人次。营养不是支持、不是辅助,而是治疗。孕期重视营养宣教和管理,合理控制孕妇及胎儿体重,显著减低巨大儿出生率;剖宫产率、会阴侧切率及产后出血率、新生儿窒息率,降低母儿近、远期并发症,是提高产科质量的基石,为提升产科质量发挥重要作用。通过不断实践与完善,2015年被中国医师协会授予“全国孕期营养课堂省级示范单位”称号。2020年被中国妇幼保健协会授予“互联网+围产营养门诊规范化建设”项目试点单位;2021年被中国医药教育协会授予“孕产临床营养项目联合培训单位”。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妊娠合并糖尿病的患病率不断攀升。妊娠合并糖尿病会使母婴相关疾病的风险显著增加,包括流产、胎儿畸形、妊娠期高血压、巨大儿、新生儿脑病、新生儿低血糖、高胆红素血症、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等,难产几率增加。此外,妊娠合并糖尿病会使子代远期肥胖、高血压和II型糖尿病的发生风险显著增加。我院每年妊娠合并糖尿病孕妇高达2000余例,为管理好这个特殊群体,孕产保健中心营养及糖尿病门诊联合管理,营养门诊首先给予营养及运动指导,通过24小时膳食回顾、体质成分分析,根据体重指数(BMI)、孕妇孕期的增重及胎儿大小,制定个体化膳食食谱,集体授课(糖尿病一日门诊)及糖尿病门诊医师、营养师的多次复诊。经过以上系统管理,90%以上的妊娠合并糖尿病的孕妇可以达到理想的目标血糖值,但仍有少数孕妇血糖控制不满意,需要胰岛素降糖治疗。这类患者以往要收入院,住院时间长达一周以上,给病人带来压力及不便。为减轻孕妇负担,成功开展胰岛素门诊治疗,建立胰岛素治疗微信管理群,营养师开具个性化营养食谱、营养门诊专科护士手把手教授注射方法及注意事项,糖尿病专科医师指导胰岛素用量监测不良反应,定期门诊复查,追踪孕妇血糖、体重、胎儿生长状况。经过4年的细心管理,胰岛素治疗群已经有400余位糖妈妈顺利分娩,获得良好结局。

来源:红网

作者:蔡海荣

编辑:周曼 实习生 喻敏芳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