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肠息肉会遗传吗? 父母有肠息肉会不会遗传给孩子?
2021-12-02 16:12:10 字号:

肠息肉会遗传吗? 父母有肠息肉会不会遗传给孩子?

红网时刻12月2日讯(通讯员 舒丽)近年来,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长期高脂肪高蛋白、低膳食纤维的饮食习惯,促使肠息肉的发病率有所上升。最近,就有不少网友咨询,家里的长辈有肠息肉,自己也会有肠息肉吗?要不要去做肠镜检查确诊一下?

对此,长沙东大肛肠医院特聘专家荣新奇表示,肠息肉是有一定的遗传性的,如果家里人特别是直系亲属有肠息的话,那么本人的肠息肉发病率也会提高。

荣新奇介绍,肠息肉是指肠黏膜表面突出的异常生长的组织,主要分为炎症性和腺瘤性两种,其中腺瘤性息肉有一定的恶变几率,所以需要引起警惕。肠息肉的发生与慢性炎症、病毒感染、年龄增大、胚胎异常、生活习惯以及遗传因素等有关。肠息肉之所有会发生家族聚集性现象,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1、生活方式相互影响

慢性炎症是导致肠息肉发生的重要因素,而不良生活方式会让身体产生炎症反应,比如长期压力过大、焦虑紧张、熬夜、饮食不规律等。家庭成员之间的生活方式很容易相互影响,长期受这些不良生活习惯的影响,家人们很容易患上相同的疾病。

2、相同的饮食习惯

高脂低纤维饮食是肠息肉发生的高危因素,一家人一起用餐,每天吃的东西基本都一样,长期保持这种高脂低纤维饮食,全家患肠息肉的几率都会升高。

3、幽门螺杆菌感染

这虽然不是致病的主要因素,但幽门螺杆菌的感染也会诱发结直肠息肉的发生。因为幽门螺杆菌会导致肠道内分泌异常,刺激肠道黏膜增生,不仅促使息肉形成,还增加胃溃疡、萎缩性胃炎等其他消化道疾病的风险。幽门螺杆菌可通过共同进餐进行传播,如果家庭饮食卫生做得不够好,一人感染,其他人也很容易被传染。

4、遗传因素

家族遗传因素是导致肠息肉出现家族聚集的主要原因,如果父母有肠息肉病史,或父母是肠息肉高发人群,其子女出现肠息肉的概率也会增加。

长沙东大肛肠医院提醒,肠息肉是常见的一种肠道疾病,与遗传、饮食等多种因素有关。预防肠息肉,平时应注意养成良好的生活饮食习惯,如家中有人发现肠息肉,其家人特别是直系亲属,也应进行肠镜筛查,防止家族性肠息肉发生。

来源:红网

作者:舒丽

编辑:易锐华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