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健康科普三千问丨春季带状疱疹高发 易感人群需加强防护
2022-03-22 16:02:56 字号:

健康科普三千问丨春季带状疱疹高发 易感人群需加强防护

春季气温回升,而且梅雨天气比较多,容易导致人体的热气和湿气上升,从而诱发带状疱疹。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刘用提醒,带状疱疹是由是病毒感染所引起的,有很强的传染性,往往累及神经和皮肤,春季带状疱疹高发,易感人群需加强防护。

蛇毒缠身也就是西医所说的带状疱疹,在中医里又有蛇串串、蛇毒缠身、缠腰火丹等病名。为什么在春天好发带状疱疹?“因为这个病的病机是肝经的火毒郁结所导致。春天我们的脏腑是肝脏主力,所以春天肝气相对比较旺,如果这时候经常熬夜、酗酒、进食辛辣刺激食物,就会好发带状疱疹。”刘用提醒,带状疱疹有很多危害,它会沿着神经分布区域出现疱疹,剧烈疼痛,严重影响睡眠、进食。发生在头面部的带状疱疹容易并发脑膜炎,病人可能出现恶心、呕吐、头痛等等症状。“带状疱疹还容易有神经痛后遗症,特别好发于年龄大的患者身上,神经痛持续时间长,疼痛剧烈,痛起来像刀灼或者烧灼样,或者是刀割样。”

如何远离带状疱疹?带状疱疹预防要保证免疫力,早睡早起,恢复体力,同时适当运动,增强免疫力。饮食方面要清淡饮食,不吃辛辣刺激的食物,戒烟、戒酒,注意个人卫生、常洗手、不接触有带疱或者水痘的病人。

统筹:周曼、刘丹

后期:杜文欣

来源:红网

作者:周曼

编辑:刘丹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