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视频 | 刘畊宏女孩遇上“红眼病”的那些事
2022-06-16 12:34:34 字号:

视频 | 刘畊宏女孩遇上“红眼病”的那些事

夏日来了,为了穿上美丽的裙子,几个“刘畊宏女孩”在跳健身操,突然一双“鲜红的双眼”赫然出现在大家面前,随后一声“她是红眼病,不要看她的眼睛,小心被传染”,女孩们被吓得险些摔倒。

难道真的如天后王菲歌词里面所言“只因在人群里多看了你一眼”,就变成红眼病了?红眼病真的有这么神奇吗?

老百姓所说的红眼病是细菌或病毒引起的结膜炎,患病时可表现眼红、眼内异物感、烧灼感、畏光流泪以及分泌物增多等。

红眼病是眼科最常见的一种传染性眼疾,让人防不胜防。它的传播方式主要为接触传播,比如在接触红眼病患者眼部分泌物后,或者与红眼病患者握手,然后用脏手揉眼睛即可以被传染。红眼病常爆发在人口密集的场所,如幼儿园、医院、学校、工厂等。

随着气温回升,大家是不是都准备约着下水去降降温,一起去“浪里个浪”?先别急,春夏交替之时,红眼病的发病率相对较高,由于各种病毒微生物都加快了生成和传播的速度,给红眼病的流行制造了天然机会。

此外,我们需要注意的是并不是所有的眼红症状都是红眼病。夏季发现眼红或眼部不适就将疾病归因于红眼病是不正确的。其他眼病如急性虹膜睫状体炎、急性闭角青光眼、角膜炎等,也会出现眼红。所以当我们出现眼红症状时,切不可擅自用药,应及时就诊,并进行针对性的治疗。

现在正值炎炎夏日,进入红眼病高发季,但是大家也无需惊恐,预防胜于治疗。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应该如何有效地防控红眼病的侵袭呢?

1、勤洗手,不要用脏手揉眼睛,勤剪指甲。

2、红眼病患者应及时隔离,尽可能避免接触患者用过的洗脸巾、洗脸盆等。

3、红眼病流行期间,减少去一些公共场所,如游泳池,公共浴室等。

4、提高免疫力,多吃水果蔬菜,不要吃刺激辛辣的食物。

作者: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眼科 蒋俪(护士长/主管护师) 王芳(主管护师)

审核专家:赵坦泰(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

来源: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

作者:蒋俪 王芳

编辑:刘丹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