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心脏在右边 长沙中医医院收治罕见“镜像人”

来源:红网 作者:粟青梅 编辑:周曼 2015-01-09 10:22:5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1月9日讯(通讯员 粟青梅)近日,54岁严先生从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泌尿外科病愈出院,与常人不同的是,医生发现其是罕见的“镜像人”。
  
  “镜像人”又称“镜子人”或“镜面人”,即心脏、肝脏、脾脏、胆等器官的位置与正常人相反,心脏、脾脏在右边,肝脏位于左边,心、肝、脾的位置好像是正常脏器的镜中像。
  
  严先生家住长沙县,自述半年前即感右侧腰痛不适,可忍受,未引起重视,一直未就医。近一段时间疼痛逐渐加重,遂来该院求治,在腹部B超检查过程中,医生发现其腹腔内脏器位置全都发生对调,随后的心电图和胸部X检查,也发现其心脏长在右胸部位。同时,经检查明确其诊断:右输尿管上段结石并右肾轻度积水,右肾结石、双侧肾盂输尿管双重畸形。
  
  严先生告诉医生,自己身体一直都挺好,从没感觉任何不适,直到几年前因身体不适到当地卫生院检查,一位年轻医生在做为其做心电图时,操作了几次都没有显示,还以为仪器故障,面对“没心跳”但确实是“活着”的病人,满腹狐疑的医生只好叫来老师,一番仔细检查之后,竟然在严先生的右侧胸壁触摸到了心尖搏动点。从此,严先生知道自己“不同常人”。
  
  泌尿外科主任、主任医师张军介绍,目前,医学上对“镜面人”现象的成因还没科学定论。有医学专家认为,“镜面人”是在人体胚胎发育过程中,与父母体内基因的一个位点同时出现突变有关,其发生几率大约为百万分之一。如果只是单纯的内脏全部错位,相互间的关系并未改变,生理功能与正常人是一样的,不会对健康带来影响,生活、生育、寿命都与常人无异。

来源:红网

作者:粟青梅

编辑:周曼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5/01/09/42462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