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贵州女子长沙参加拓展 做七百个深蹲致横纹肌溶解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实习生 曾刚 梁辉 编辑:周曼 2015-04-27 18:13:4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4月27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易征洋 实习生 曾刚 通讯员 梁辉)运动量越大效果越好吗?贵州的张女士会告诉你这是无稽之谈。近日,她就因为一口气做了七百个深蹲而患上了“横纹肌溶解症”,还因此住进了医院。医生提醒广大市民,运动切不可盲目而为,一定要控制好运动量。
  
  女子做700个深蹲引来“横纹肌溶解症”
  
  几天前,张女士来长沙参加一个拓展培训。为了挑战自己的极限,张女士一口气做了七百个深蹲。做完后感到双腿疼痛,伴有酸胀感,行走时疼痛加剧,两天后开始出现尿血及浓茶样尿液,无奈前往湖南省人民医院急救科就诊。
  
  经检查发现,张女士的心肌酶三项指标均高于正常水平十倍以上,其中肌酸激酶高于正常水平一千倍左右,确诊为由于过量运动而导致的“横纹肌溶解症”。“一般心肌酶高于正常水平五倍即可诊断为‘横纹肌溶解症’”。张女士的主治医师李想介绍。
  
  病因复杂多样,一般没有后遗症
  
  “横纹肌溶解症”是指横纹肌损伤,细胞膜完整性改变,细胞内容物漏出,进入外周血液造成的临床综合征,常伴有严重的代谢紊乱,肾功能损害,肾小管阻塞,严重者可导致肾功能衰竭甚至多脏器功能衰竭而死亡。
  
  湖南省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韩小彤教授介绍,该科室1年收治“横纹肌溶解症”患者30余名,病因十分复杂,比较常见的病因有一氧化碳中毒、过量运动、肌肉挤压伤、缺血、代谢紊乱(低钾血症、甲状腺功能减退、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极端体温(高热、低热)、药物、毒物、自身免疫、感染等。治疗痊愈后一般不会留下后遗症。
  
  健身教练提醒:有氧运动需循序渐进
  
  国家职业健身教练培训师李耿辉表示,出现“肌肉溶解”,运动时长不是主要原因,高强度的运动方式才是关键。
  
  李耿辉介绍,“肌肉溶解”主要是针对有氧运动,无氧运动不会导致这一症状。无氧运动属于短时间的爆发性运动,若一项运动无法进行,运动者就会停止,不存在说的运动过量。而对于有氧运动,李耿辉提醒,运动一定要循序渐进,量力而行,运动过程保持自我感觉良好的状态非常重要。正常的运动强度下,都不会出现“肌肉溶解”的状况。同时,运动补水也非常重要。运动前15-30分钟最好能补充100-200ml的水分,运动中也需要持续补水,运动后更加需要。
  
  资深户外拓展爱好者:拓展训练切勿透支体力
  
  多年从事户外拓展相关工作,资深户外拓展爱好者“长风”就曾见过,不少初次接触户外运动的参与者因体力透支而昏阙。
  
  “户外拓展运动分很多种,挑战极限只是户外拓展运动的一个种类。其实户外拓展运动的初衷,并不是对人类体能的透支,而是主要通过一个陌生的环境,锻炼团队的协作能力。”长风建议,户外运动一定要循序渐进,如果平时很少锻炼身体,在参加户外运动时就要更加注意保护自己。
  
  “我从来没有听过这种病,平常教练都会提醒我们注意不要受伤。”健身爱好者彭先生表示。“教练的训练计划都是根据个人情况量身定制,讲究循序渐进,一般不会进行如此过量的运动,正常的健身爱好者应该很难碰到这种病”。
  
  律师:责任划分要看具体情况
  
  “这个事件不能简单的断定谁对谁错。从主办方来说,是否有做到及时提醒,是否存在指使纵容等行为;从伤者来说,是否存在执意而为的现象。这些都是责任划分的依据。”湖南省律协法律援助与公益法律事务所委员会副主任刘明律师表示,双方在协商不能解决的情况下,就只能由法院根据证据材料综合评判。
  
  相关报道:男子因做七百个俯卧撑患上“横纹肌溶解症”
  
  今年1月17日,41岁的李先生参加了某商家举行的拓展活动。活动中有一项内容是体能挑战,谁连续做俯卧撑的次数多就获胜。“他年轻时很喜欢运动,现在虽然忙生意,还是会抽时间做运动。”
  
  妻子汪女士介绍,活动中,丈夫在30分钟内连续做了约700个俯卧撑,做完后便觉得双臂酸痛不已。开始以为是正常的运动后疲劳,并没有引起重视,两天后丈夫双臂痛得不能抬举,小便颜色、浓度像“酱油”,于19日晚上11时许来到省人民医院急诊科就诊。经过一晚上的抢救,20日上午,李先生的症状有了明显好转,但还需进行护肾治疗和手臂肌肉康复治疗。
  
  “这种情况法律并没有明确的框架来划分责任归属,最合适的解决方式是秉承公平性原则,双方各自承担一部分责任,共同协商解决。”湖南省律师协会公益委员会委员李志员律师表示,一方面伤者并不是真正的消费者,参加促销活动也是纯属自愿,伤者应该自己承担一部分责任;但另一方面伤者顺应商家邀请参加活动,客观上为商家做了宣传,商家可以从活动中间接获利,因此商家也应当承担相应责任。“具体责任划分,还应该看伤者是否做到根据自身情况量力而行,商家是否做到活动前进行提醒、活动中提供保护的义务”。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实习生 曾刚 梁辉

编辑:周曼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5/04/27/42440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