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彭纲要谈卫生计生改革:万家忧乐在心头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赵俊辉 编辑:苏小莉 实习生:曾刚 2015-06-30 09:50:15
时刻新闻
—分享—

(岳阳市卫生计生委党组书记、主任 彭纲要)

  编者按:卫生和计生合并,有效整合资源,理顺管理体制,转变职能,是今年湖南卫生计生重大决策部署,各地州市卫生计生机构合并正紧锣密鼓、有条不紊地进行,如何审时度势,继续深化医疗改革,坚持基本国策,成为摆在新一届卫生计生委领导班子面前的一道重要命题。红网报今起开设“勇于担当、服务民生——新任市州卫生计生委书记主任访谈录”栏目,旨在彰显新任书记、主任不遗余力推进卫生计生事业的社会责任感,以及各地勇于探索、敢于担当,下大气力啃硬骨头,努力破解难题的经验,希望能对全省各地医改有一定借鉴意义。
  
  时刻新闻记者 易征洋 大众卫生报记者 汤江峰 陈艳阳 通讯员 赵俊辉 岳阳报道
  
  “民生”二字总关情。“卫生、计生就是最大的民生,作为新一届主任,我将带领新的班子在惠民利民上下功夫,在改革创新上想办法。力争成为岳阳涉改单位中合家最顺,合心最快,合力最强的战斗集体。”5月20日,走马上任不久的岳阳市卫生计生委党组书记、主任彭纲要接受记者采访时饱含深情地说。
  
  洞庭湖畔的岳阳是中部一座迅速崛起的魅力城市,也是承载中国民生思想的一方厚土。从屈原“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的千古传唱,到范仲淹“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忧乐情怀,无不闪烁着民生思想的熠熠光辉。她穿越千年的历史时空,沉淀在巴陵儿女的血脉之中。
  
  上任伊始,彭纲要办的第一件民生实事就是启动“爱民义诊”活动,让公共医疗资源反哺社会、反哺人民。活动要求岳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市二人民医院等6家医疗单位,从5月份开始,轮流派出副主任医师以上专家每周六上午在民本岳阳广场、南湖广场固定义诊,为居民免费提供方便、快捷的多种医疗服务。此举一改义诊“一阵风”,受到市民热情点赞。
  
  彭纲要睿智干练,思维缜密、雷厉风行,出口成章,与他多年多岗位的基层历练不无关系。这位土生土长的岳阳汉子经常登临岳阳楼,眼观波澜壮阔、千帆竞发的洞庭湖,遥想政通人和、百废俱兴的执政愿景,心潮激荡。身为人民公仆,他感到自己理应为岳阳百姓的健康和福祉而倾情奉献。
  
  心在梦就在,情深润民生。2011年,主政岳阳市人口和计生工作的彭纲要坚持“三个不变(计生基本国策不变、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制度不变、计生一票否决制不变)”作为推进工作的大抓手,把“天下第一难事”做得风生水起:每月下发形势分析报告,全程监控指导基层工作;落实利益导向政策,出台《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办法》,明确人社、公安等部门让利优惠措施;推行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完成检测45554例,占目标人群数的93.91%;对符合条件的并发症人员落实扶助或免费治疗;发放“生育关怀”资金;全市查处“两非”典型案件64例,在全省名列前茅。
  
  同时,彭纲要始终把“创新创优”作为催化剂。在农村全面构建人口计生村级信息直报新机制;在全省率先实现与全员人口数据库对接,并将村直报推广应用到全市3416个村。因业绩突出,市本级连续3届荣膺全省“第三届人口计生创新奖”。
  
  卫生计生机构合并是一个系统工程,先要磨合,才能融合。彭纲要说,短期内工作困难与压力确实难免,但改革势在必行,今后将高举“三面大旗”,化解改革前进中出现的矛盾和难题:首先要高举公平公正的大旗。要保证人民公平公正地享受医改红利,公平公正接受计生服务。第二是求真务实的大旗。医改、公共卫生、卫生执法监督等民生大事,最需要踏踏实实地去落实。百姓的健康保障不能作假,人口计生不能作假,只有真抓实干,才能求得长远发展。第三是依法守纪的大旗。必须坚持依法行政,机关不能有创收的理念,不能有利益的概念,要加强对本系统依法监督,风险评估和廉洁性评估。
  
  岳阳楼门柱上有一副楹联:“四面湖山归眼底,万家忧乐到心头。”作为岳阳570万百姓的卫生计生领路人,彭纲要对此有一种特别深的感触。
  
  近段时间,彭纲要马不停蹄地深入市内多家医疗、计生机构调研,对行业现状、深化医改和存在问题进一步的认识和思考。他表示,医改已进入深水区,计生更不能懈怠。下一步总体思路,他打算从“六个方面着力”,以适应卫生计生的新常态,图谋新发展,尽早实现岳阳卫生计生工作华丽蝶变。
  
  第一从合心合力上着力。机构改革不是简单的合并,重要的是合心,要做到1+1>2,而不是1+1=0。近来,我们通过挂牌升旗、工会联谊、办公例会、双月讲评等系列活动,融洽关系,凝聚人心。第二从惠民爱民上着力。除长期推出“爱民义诊”活动外,同时在医疗卫生系统加大信息化建设,推出网络挂号缴费,线上线下诊疗相结合等多项举措方便群众;推广长效避孕措施,让育龄妇女在带环、结扎中有知情选择权,不再强制。谈到第三个从改革创新上着力,彭纲要加重语气。他说,当前处于改革转型关键时机,应从节奏、内容和方法上准确把握,不要犹豫张望。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正在全面推进,要抓住机遇,优化举措,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医疗事业;既要盘活医疗资源,让老百姓受益,还要确保医务人员积极性得到充分调动。四是从管理挖潜上着力。要下活卫生计生这盘大棋,关键是要理顺整个系统的管理思路。加大市、县两级执行力度,将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局、卫生监督中心两大执法机构有效整合;将基层卫生院与计生所等资源有机整合,强化管理;五是从依法行政上着力。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坚决纠正不作为、乱作为的行为。对机构各项职能逐步简政放权,该下放的下放,不需要的坚决取消。六是从严守纪律上着力。班子成员及中层以上干部都要在系统公开承诺,带头讲廉洁,带头讲修养,规规矩矩做人,清清白白从政,严守中央和省市各项纪律规定,做到阳光办事,阳光做人。
  
  其实,做好卫生计生机构的“合”字文章,发挥资源的整合效应,彭纲要早在16年前援藏山南地区时,就大胆改革创新,探索了一条“医疗、保健、预防、计生一体化”新路子,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那是1998年5月,彭纲要只身援藏担任桑日县主管卫生的副县长,他在摸底调研发现,该县“地广人稀医疗机构多”,全县仅1.6万人口,医疗卫生机构却和内地上百万人口的大县一样多,公共卫生资源没有得到有效地利用。在上级支持下,他从实际出发,将县人民医院、县妇幼保健院、县卫生防疫站和县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站“合为一体”,成立卫生多功能服务中心,并筹资160万元盖起了多功能服务大楼,几家县级医疗卫生机构都在大楼内办公,由县卫生局长兼任服务中心主任,人、财、物统一调配,资源共享。实现了人尽其才,物尽其用,财尽其效,成为山南地区卫生改革的成功典范。
  
  而今,卫生计生机构整合,彭纲要担当重任,轻车熟路,信心满满。山高人为峰,一切奇迹都是在改革开拓者的探索中创造出来的。在对彭纲要的采访中,记者强烈地感受到那种从他一言一行中散发出来的坦诚、务实的人格魅力,他充满睿智与才情,却性情质朴,在随和的心态中孕育自信和高远之志。他表示:“将恪尽职守,勇于担当,心系百姓忧乐安良,为不断提升岳阳人民的幸福指数,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赵俊辉

编辑:苏小莉 实习生:曾刚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5/06/30/42426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