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曾烈辉:“深水区”里“使劲游”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赵俊辉 编辑:苏小莉 实习生:曾刚 2015-07-07 08:49:47
时刻新闻
—分享—

(益阳市卫生计生委党组书记、主任曾烈辉)

  编者按:卫生和计生合并,有效整合资源,理顺管理体制,转变职能,是今年湖南卫生计生重大决策部署,各地州市卫生计生机构合并正紧锣密鼓、有条不紊地进行,如何审时度势,继续深化医疗改革,坚持基本国策,成为摆在新一届卫生计生委领导班子面前的一道重要命题。红网今起开设“勇于担当、服务民生——新任市州卫生计生委书记主任访谈录”栏目,旨在彰显新任书记、主任不遗余力推进卫生计生事业的社会责任感,以及各地勇于探索、敢于担当,下大气力啃硬骨头,努力破解难题的经验,希望能对全省各地医改有一定借鉴意义。
  
  时刻新闻记者 易征洋 大众卫生报记者 尹慧文 通讯员 赵俊辉  王红江 益阳报道

  6月5日,湖南省卫生规划信息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益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曾烈辉在大会上作了《统筹推进网格化,信息共享惠民生》的先进典型发言,益阳市大力推进城乡网格化服务管理形成的“益阳模式”再度引起关注。
  
  就在此次会议的前一天,记者来到全国卫生城市益阳,专程采访了曾烈辉这位益阳市卫生计生委新上任的主要负责人,听他畅谈在新使命、新征程中的新思路、新举措,已然看见一台深化医改、实现卫生和计生机构大融合的好戏正在益阳紧锣密鼓地上演。
  
  曾烈辉是益阳市赫山区人,1982年参加工作的他,曾在基层和多个行业任职,阅历比较丰富。2013年3月他受命担任益阳市卫生局党组书记、局长,今年4月任益阳市卫生计生委党组书记、主任。尽管此前已在卫生系统摸爬滚打了两年多,如今作为合并后的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新上任的主要负责人,曾烈辉谦虚地称自己是计生行业的一员“新兵”,要做勤于学习、努力工作的表率。
  
  谈“益阳模式”:打造贴近群众新平台
  
  “益阳模式”是由湖南省卫生计生委命名的人口网格化服务管理模式,概括为30个字:党政全面统筹,综治强力协调,计生业务主导,部门共建共享,社会广泛参与。
  
  曾烈辉介绍,益阳市自2014年3月开始启动人口网格化服务管理,通过半年多的艰苦努力,让基层公共服务驶上了信息惠民高速路。全市中心城区网格按300—600户或1000—3000人的标准合理设置;农村网格以自然村为基础,以村民小组为单元,因地制宜确定。目前,全市共对中心城区59个社区划分网格456个;农村以自然村为单位划分一级网格2034个,以村民小组为单位划分二级网格30729个。
  
  人口网格化服务管理细化到乡村的每一户村民、城市社区的每一个楼栋,居民遇到任何困难都能在第一时间找到身边的网格员寻求帮助,解决了“上面千根线、下面一孔穿”的基层工作难题,畅通了连接城乡、连接政府部门与普通群众的“毛细血管”,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曾烈辉介绍:“今年,益阳市将在人口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的基础上,着力打造好社区人口综合信息服务平台、人口网格化决策平台。积极拓展“1+X”系统应用功能,加强与公安、国土、民政、教育、人社、工商、房管、电信、消防、党建等单位的对接,不断提高系统的兼容性、实用性。”
  
  谈民生:从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做起
  
  “卫生计生都是重要的民生事业,是群众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我们要从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做起,从群众不满意的地方改起,做实做强民生工作,更好地为群众服务。”曾烈辉认为首先要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能力。这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提高医疗技术水平、大力引进社会资本办医。其次要构建良好的医疗秩序。建立健全医患沟通制度,加强医疗纠纷调处,完善第三方调解机制,构建调处中心、理赔中心、医学鉴定中心以及法律援助中心“四位一体”机制,保障医患双方合法权益。再次要提供优质的计划生育服务。计划生育工作今年要围绕争创省级优秀、跻身全省第一方阵目标,进一步强化各级党委政府和计划生育综合治理部门责任、夯实基层基础、努力开拓创新、严格依法行政、确保工作实效,要切实抓好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组织技术人员进村入户为育龄群众查病治病,对计划生育家庭进行帮扶,关爱留守儿童,为其提供亲情关怀和贴心服务,务求计划生育工作上一个新台阶。
  
  曾烈辉没有什么豪言壮语,他心里装着的,是如何更好地落实惠民措施。一是落实救治措施。扎实推进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年内完成省下达的救治救助贫困重性精神病患者800人,改扩建精神卫生服务机构1家的目标任务。落实应急救治政策,实现应急救治病人的应治尽治。二是落实补助措施。实施计生特殊家庭“爱心助孕”特别行动。三是落实奖励措施。全面落实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制度和城镇独生子女父母奖励制度。四是落实免费措施。开展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安化县农村新生儿有关疾病筛查、安化县半岁至2岁农村婴幼儿营养包、计划生育基本技术服务、避孕药具、乡村医生定向培养、活动性肺结核患者抗结核治疗、艾滋病患者抗病毒治疗等多种免费项目。五是落实便民措施。完善预约挂号平台,推行预约诊疗和“日间手术”。加强湘粤流动人口信息全面对接,提高生育登记、生育证明办理时效。
  
  谈医改:在改革深水区“使劲游”
  
  “医改进入深水区,在深水区就得朝着目标使劲游,不再是摸着石头过河。”作为市卫生计生委的主要负责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落实计划生育新政是曾烈辉紧抓不放的两大重点。对于自己熟悉的卫生行业,他深感深化医改责任重大。
  
  按照省医改办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益阳市把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列为重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调整充实了市深化医改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医改工作。去年下半年以来,市委书记胡忠雄主持召开了6次专题会议,听取了全市医改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深化医改有关工作,提出明确的目标、任务和要求。从去年开始,组织专门调研班子,对全市县级公立医院运行状况、存在的问题、改革设想等方面进行了全面调查与分析,并提出了相应对策和建议,为启动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做好了前期准备工作。今年2月召开全市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动员大会,全面动员部署全市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各项工作任务。
  
  制定县级公立医院改革配套措施。由市医改办牵头,组织相关部门制定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配套制度。在年内将陆续出台《县级公立医院医药价格调整方案》、《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实施办法》等10项制度。目前,已出台《县级公立医院医药价格调整方案》等6项制度,其他制度正在调研起草阶段。
  
  按时间节点启动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按照省医改办要求,全市18家县级公立医院(即安化4家、桃江7家、南县3家、沅江3家、大通湖1家)于4月1日零时如期实施了药品零差率销售。之后组织了多次督查,涉改医院总体运行平稳,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理解和支持,各项改革正在有序推进。
  
  与此同时,益阳市加快了推进城市公立医院PPP(公私合营模式)改革步伐,今年将启动市中心医院东部新区分院、市妇幼保健院、益阳医专拟建口腔医院PPP混合所有制改革。去年11月,原市卫生局与武汉山河医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签订了混合所有制合作框架协议,目前已达成合作意见。市中心医院东部新区分院PPP项目与投资方进行了多轮洽谈,大部分合作内容形成了共识。谈到这里,曾烈辉真诚地说:“我们敞开大门,优化环境,希望有更多的战略投资者来益阳投资办医,特别是参与城市公立医院增量改革,实现结构调整优化,推动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服务人民健康,达到多赢的目的。”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赵俊辉

编辑:苏小莉 实习生:曾刚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5/07/07/42424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