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生育两孩不需审批 不符合政策生育三孩依旧要罚

来源:红网 作者:洪雷 易征洋 吴昊 编辑:曼曼 2016-01-07 16:21:12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李友志发言

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李友志发言

  红网长沙1月7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洪雷 易征洋 通讯员 吴昊)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全面两孩政策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的决定》、新修订的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和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要求,部署实施全面两孩政策,深化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改革,促进人口均衡发展,国务院于2016年1月7日下午3时召开全国计划生育工作电视电话会,对相关问题进行进一步明确。
  
  会议由国务院副秘书长江小娟主持,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宣读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并讲话。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李友志就湖南省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改革、计划生育业务互联互通、计划生育目标责任考核机制方面在会上作典型发言。
  
  焦点:生育二孩不再需要审批。
  
  【条文】实行生育登记服务制度,对生育两个以内(含两个)孩子的,不实行审批,由家庭自主安排。
  
  焦点:不符合政策生育三孩,依旧要征收社会抚养费。
  
  【条文】依法依规查处政策外多孩生育。
  
  焦点:进城务工人员生育享有同城待遇。
  
  【条文】按照常住人口配置服务资源,将流动人口纳入城镇基本公共卫生和计划生育服务范围。巩固完善流动人口信息互通、服务互补、管理互动的全国“一盘棋”工作机制。
  
  焦点:独生子女家庭和农村计划生育双女家庭继续享受优惠。
  
  【条文】对政策调整前的独生子女家庭和农村计划生育双女家庭,继续实行现行各项奖励扶助政策,在社会保障、集体收益分配、就业创业、新农村建设等方面予以倾斜。
  
  焦点:禁止非法进行出生人口性别选择。
  
  【条文】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依法严厉打击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人工终止妊娠行为。
  
  焦点:保障妇女权益
  
  【条文】依法保障妇女的宅基地、房屋等财产继承权和土地承包权。依法保障女性就业、休假等合法权益,支持女性生育后重返工作岗位,鼓励用人单位制定有利于职工平衡工作与家庭关系的措施。
  
  焦点:计划生育工作仍将继续坚持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制度。
  
  【条文】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持计划生育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将实施全面两孩政策、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任务,加强统筹规划、政策协调和工作落实。
  
  焦点:计划生育工作仍将坚持“一票否决”制度。
  
  【条文】坚持和完善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确保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投入到位。对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主要目标任务未完成、严重弄虚作假、违法行政造成恶劣影响等情形,实行“一票否决”。
  
  焦点:计划生育工作将实现转型发展
  
 【条文】推动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由控制人口数量为主向调控总量、提升素质和优化结构并举转变,由管理为主向更加注重服务家庭转变,由主要依靠政府力量向政府、社会和公民多元共治转变。
  
  解答:我国人口发展呈现出重大转折性变化,但人口压力仍然存在。
  
  21世纪特别是“十二五”时期以来,我国人口总量增长势头明显减弱,劳动年龄人口和育龄妇女开始减少,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群众生育观念发生重大转变,少生优生已成为社会生育观念的主流;家庭规模趋向小型化,养老抚幼功能弱化;人口红利减弱,以人力资本为核心的国际竞争优势有待进一步加强。这些变化对人口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新的挑战。
  
  同时还应清醒地看到,到本世纪中叶,我国人口总量仍将保持在13亿以上,人口众多的基本国情不会根本改变,人口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压力不会根本改变,人口与资源环境的紧张关系不会根本改变。当前,我国正处于人口大国向人力资本强国转变的关键时期。必须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出发,充分认识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的重要性和长期性,立足国情,遵循规律,正确处理当前与长远、总量与结构、人口与资源环境的关系,逐步调整完善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最大限度发挥人口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动作用,牢牢把握战略主动权。
  
  湖南近两年将投入1亿元资金用于卫生计生信息化建设
  
  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李友志就我省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改革、计划生育业务互联互通、计划生育目标责任考核机制方面在会上作典型发言。
  
  副省长李友志在会上表示,2015年为计生家庭办的两件实事顺利完成,15亿元城镇独生子女父母奖励金到位,特别扶助标准城乡并轨,今年还将提标。
  
  同时,省政府近两年将投入1亿元资金用于卫生计生信息化建设,推进信息互联互通。一是完善数据平台。在全国率先建成全员人口数据库的基础上,将全员库作为基础数据平台,整合全员库和健康档案、电子病历信息,加速建立大人口健康数据平台,使其尽快成为基层工作的业务平台、社会管理的基础平台、党政统筹的决策平台。二是推进层级共享。全员人口数据库在省内实现省市县乡村联通,与公安、国土等部门共享;与国家和兄弟省份对接,湘粤两省实现互联互通,深化了区域协作,促进了流动人口均等化服务。三是拓展业务应用。城市实现人口信息网格化管理全覆盖,人口与户籍、住房、从业信息关联管理;农村实现“村直报”系统全覆盖,一网掌控,无缝对接。人口信息网格化已应用于综治部门的社会事务管理,全员库已应用于省政府应急指挥系统和社区自动化管理平台。

来源:红网

作者:洪雷 易征洋 吴昊

编辑:曼曼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6/01/07/42373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