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奥运会让拔火罐走向世界 但专家称并非人人适用

来源:红网 作者:洪雷 陈双 编辑:曼曼 2016-08-15 16:56:08
时刻新闻
—分享—

拔火罐其实有很多讲究。

  红网长沙8月15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洪雷 通讯员 陈双)里约奥运会赛场,飞鱼菲尔普斯纵身一跃,矫健的身姿划出一道优美的弧线,更加引人注目的是飞鱼背上那些红红的圈圈,外国人纷纷猜测:这是幸运符?或者是飞鱼睡在自己的奖牌上留下的印记?还有美国体操选手阿历克斯·纳多尔、拥有3块奥运金牌的娜塔莉·考芙琳身上都有这样的印记。这便是传统的中医外治法——拔火罐。

  湖南中医附一针灸推拿科副主任李金香教授介绍说:拔罐疗法能激发经络之气,振奋衰弱的脏腑机能,提高机体的抗病能力,同时,通过吸拔作用,能排吸出风、寒、湿邪及瘀血,发挥扶正祛邪的作用。具体来说,拔火罐有通经活络、祛风除湿散寒、行气活血、止痛消肿四大功效。

  对于游泳、跳水、体操等运动项目的运动员来说,容易受凉,他们拔罐最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祛除体内的寒气。另外,运动员容易跌打损伤、肌肉痉挛、疲劳紧张,通过拔罐等中医外治法,可以疏通经络,达到“通则不痛”的疗效。

  拔罐疗法的记载最早见于湖南马王堆汉墓出土的《五十二病方》,书中即有以角治疗痔疮的记载。唐代拔罐疗法已成为一门比较完整成熟的学科。纵观历史,汉、晋、唐、宋、明代虽然在罐器制作与选材以及吸附方法等方面都有所发展,但在临床方面仍以治疗疮疡外科疾病为主。清代拔罐疗法在各方面均有长足发展。

  拔罐疗法简单实用,适用于各种急慢性软组织损伤、颈肩腰腿痛,风湿关节痛、肌肉痛、感冒、头痛、咳嗽、痛经、腹痛胃痛、疡初初期,乳汁不通(乳腺炎早期),以及局部肌肤麻木,改善机能减退的等病症。 可以有效缓解身体疲劳,恢复体力精力。

  李金香教授提醒:拔罐疗法看似简单,很多人会去一些美容院或者按摩店拔罐,有市民还喜欢在家中拔罐,但是并非人人都可以拔罐,拔罐过程中也有特别需要注意的地方。

  拔罐疗法的注意事项:

  ①据所拔部位的面积大小选择合适的火罐。

  ②拔罐时应选肌肉丰厚的部位,避开大血管所在区域,和心脏区等敏感部位。

  ③体位要适当,拔罐过程中不要移动体位,以免火罐脱落。

  ④皮肤过敏、溃疡、水肿不宜拔罐。孕妇腹部、腰骶部须慎用。

  ⑤拔罐时注意棉球沾乙醇不可过多,亦勿在罐口停留,以免罐口烧烫灼伤皮肤。

  ⑥拔罐一般可出现局部红晕或紫绀色,一般不须处理,会自行消退。若留罐时间过长,皮肤会出现水泡,小者当敷以消毒纱布,防止擦破;大的须用消毒针将水放出并包敷,防止感染。

  ⑦起罐手法要轻缓,以一手抵住罐边皮肤,按压一下,使气漏入,罐即脱下,不可硬拉或旋动。

  ⑧应用针罐时,应防止肌肉收缩,发生弯针,并避免撞压针入深处,损伤脏器及血管。故胸背部腧穴均宜慎用针罐。

  ⑨使用多罐时,火罐的排列顺序不宜太近,以免皮肤被牵拉产生疼痛。

  ⑩应用刺络拔罐时,出血量须适当,一般5~7ml。

  李金香教授最后特别强调,拔罐疗法简单有效,但是大家在拔完火罐后 3-4个小时是不能吹风、洗澡或者下水游泳的,宜适当保暖,因为此时毛孔是张开的,如果吹风,洗澡,会影响疗效。

来源:红网

作者:洪雷 陈双

编辑:曼曼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6/08/15/42279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