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市万名基层卫生人员技能大“比武”

来源:红网 作者:洪雷 周红艳 编辑:曼曼 2016-08-20 01:24:00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市基层卫生岗位大练兵技能竞赛活动现场

护士刘琳琳正在进行技能操作

  红网长沙8月19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洪雷 通讯员 周红艳)“李小姐,接下来我要给您进行输液了,请再次告诉我您的姓名和床号。”“生理盐水是为您补充水分和电解质的,如果输液过程中您感觉到任何不适请及时告诉我。”孙琳琳细心地用酒精给患者擦拭注射处,每一个动作都显得小心翼翼。

  上面的一幕,是长沙市基层卫生岗位大练兵技能竞赛活动现场的一个比赛现场,来自长沙市雨花区某社区医疗机构的护士孙琳琳正现场接受考核,她最终也凭借娴熟的技巧和良好的职业精神得到了监考老师的一致认可。

  为激励基层卫生专业技术人员钻研业务、强化素质、提升服务能力,8月18、19日,长沙市卫生计生委在卫生职业学院举办基层卫生人员岗位大练兵技能竞赛活动。在此之前,长沙市在全市范围内进行了多次技能选拔,全市103个乡镇、71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362个村卫生室、235个社区卫生服务站共11000多名基层卫生人员参与,最终来自10个区县(市)共70名选手参加市级技能比赛。

  此次活动的操作竞赛分三类:其中全科医疗组需进行心肺复苏、体格检查(心肺、腹部)、伤口换药、出血包扎现场操作;社区护理组要进行心肺复苏、鼻饲法、皮下注射、静脉输液的操作;团队竞赛组要进行出血包扎+静脉输液+心肺复苏和体格检查+胰岛素皮下注射+健康教育。

  这些基础操作技能,基层医护人员都掌握了吗?现场指导老师尹平介绍:“从比赛现场来看,基层卫生人员对于服务技能的把握基本上都已经比较到位了,但就护理而言,需要加强注重的地方主要在于跟病人的交流沟通方面和人文关怀方面,包括眼神的对视,医护人员不能是自说自话,还是需要对患者倾注关怀。”尹平表示,这一次的竞赛中,医护人员的服务态度和沟通技巧都讲成为重要指标,“眼神不到位都可能影响成绩。”尹平笑道。

  长沙市卫计委主任周敏表示,通过岗位练兵和技能竞赛,可以使基层医务人员进一步增强依法执业观念,进一步熟练掌握常见病、多发病和诊断明确的慢性病的诊疗、护理和防治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从而强化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维护居民健康的服务理念,规范服务行为,提高临床实践操作技能和综合服务能力。

来源:红网

作者:洪雷 周红艳

编辑:曼曼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6/08/20/42277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