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头皮痒 长沙老人喝农药“以毒攻毒”

来源:红网 作者:周曼 张琳灵 编辑:曼曼 2016-11-01 14:12:2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11月1日讯(通讯员 张琳灵 时刻新闻记者 周曼)10月31日早晨8点多,星沙镇67岁的五保户马爷爷觉得自己头皮瘙痒,感觉有细菌在“作怪”,于是他将农药涂到患处来个“以毒攻毒”,令马爷爷郁闷的是,效果不够“理想”。于是他大手一挥,把农药都喝入肚中,心想着,这下应该不痒了吧。随后,马爷爷是被侄女送到了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急诊科抢救。急诊科潘艳辉主治医师接诊后,马上给马爷爷进行了洗胃等相关处理。现在马爷爷已经能自行交流,坐卧行走无异。

  针对马爷爷所说的“止痒”手段,急诊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兰岚表示:“此法闻所未闻!”她强调,农药有剧毒,可通过皮肤吸收,不管出于何种原因,都不应该让农药接触皮肤或者直接服用,此行为十分危险,会危及生命,身体不舒服,应该看相应的医生,切勿自行处理疾患,就算是皮肤病,也不能随意乱涂药物,而应遵医嘱。

  皮肤科主治医师王青查看马爷爷情况后表示,马爷爷的症状是典型的老年皮肤瘙痒症。老年皮肤瘙痒症是临床上常见的皮肤病之一,这与老年人的生理特点有关。老年人由于体内固有水分和细胞中的水分逐渐减少,出现了慢性生理性失水现象,引起皮肤干燥、皱纹增多。同时,受季节、天气、冷热变化的刺激,易诱发瘙痒发生。对此,王青建议,对于瘙痒严重者,在进行相关检查,排除糖尿病、肝病、肾病等疾患后,还应注意加强皮肤护理。具体为:

  1.洗澡不要太勤

  老年人洗澡次数不宜过多,尤其在冬季。水温不宜过高,不要用热水泡澡,洗澡时间不宜过长,以15~20分钟最好。洗澡时不宜用碱性较大的肥皂和沐浴露,因为这些产品去脂效力太大,会增加皮肤干燥度。瘙痒症严重者建议用清水淋浴。

  2.合理使用护肤品

  老年人油脂分泌少,皮肤干燥,故需要经常擦些护肤用品,如:护肤膏、护肤霜、护肤油等,使皮肤保持一定的湿度和滋润度,有利于防止皮肤瘙痒。

  3.饮食清淡

  老年人平日营养要均衡,膳食调配要适当,饮食宜清淡,不要吃得太咸、太腻,少吃或不吃辛辣等刺激性食物,多吃新鲜蔬菜瓜果,不喝酒,少饮或不饮浓茶和浓咖啡。

  4.生活规律

  皮肤瘙痒在生活不规律、睡眠不佳、休息不好、心情不舒畅时加重。故老年人必须注意保持生活规律,睡好觉,不要过度劳累,保持大便通畅。

来源:红网

作者:周曼 张琳灵

编辑:曼曼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6/11/01/42249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