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家界市医疗改革瞄准“强基层”

来源:红网 作者:谭小林 汤江峰 编辑:曼曼 2016-12-23 14:50:5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张家界12月23日讯(通讯员 谭小林 汤江峰)如何提升基层卫生机构的服务能力,切实让老百姓更方便就近就医,同时体现医疗服务均等化水平?张家界市委、市政府作了最好的回答。记者12月21日从张家界卫生和计生委获悉,张家界把“强基层”放在新一轮深化医改中更加突出位置,计划投入1.2亿,用3年(2017-2019年)时间,夯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基础。

  张家界市卫生和计生委党组书记、主任文慈华介绍,强基层是新一轮医改中非常重要的战略步骤,到2020年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时间不多,而真正要让老百姓均等化的享有基本公共医疗卫生服务,最好的、最重要的提供场所是在基层卫生医疗机构,主要包括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社区服务中心或社区服务站。

  近年,张家界市从资源配置、到政策、到人才都瞄准“强基层”的战略举措,并卓有成效,但没有达到理想的状态。前不久,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加强基层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建设的文件,要求各有关部门开通绿色通道,加大力度,便捷高效,强力推进,给基层医务人员极大鼓舞。文慈华归纳为以下几个主要举措:一是加强农村医疗卫生机构基础设施的硬件建设。力争到2019年,完成19个乡镇卫生院和949个行政村(居)卫生室的业务用房建设,为10所乡镇中心卫生院配齐DR、彩超和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大三件”医疗设备,根据实际需求为949个行政村(居)卫生室配齐20种基本医疗设备。

  另一方面是软件建设,即加强乡村医生人才队伍培养。核心有两大块,先是培养乡村医生本土化人才。按照每千服务人口不少于1名的标准配备乡村医生的原则,分3年为390个未设置卫生室的“空白村”就近培养390名本市户籍、16-40周岁的全日制3年学制农村医学中专生,优先推荐和重点培养“空白村”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子女,达到培训1人脱贫1户的目的,并按规定比例,分期报销全部学费。其二,保障新入伍乡村医生基本待遇。区、县财政对绩效考核合格、本土化培养的新入伍乡村医生前2年服务给予一定补助。

  “同时,充实3年过渡期‘空白村’的医疗力量。”文慈华说,为缓解本土化乡村医生学员3年培养期间“空白村”缺医少药的问题,设立“空白村”巡回医疗点。由所在的乡镇卫生院派遣医务人员组成巡回医疗队,对辖区内“空白村”定期巡回医疗,落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返聘经验丰富的农村退休医生驻守“空白村”卫生室。既做老百姓所需要的基本医疗服务,又为老百姓提供全方位的健康管理。

  张家界市对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力建设作了总体部署,明确了责任主体,强化了工作职责,排出了时间进度表,以便让众多老百姓早日分享医改的红利。

来源:红网

作者:谭小林 汤江峰

编辑:曼曼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6/12/23/42227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