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调查:长沙四成受访市民无意生二孩

来源:长沙晚报网 作者:彭放 唐江澎 编辑:曼曼 2017-01-04 09:43:12
时刻新闻
—分享—

目前,长沙不少家庭已经迎来了第二个孩子。有了两个孩子,家里的欢声笑语更多了。长沙晚报记者 王志伟 摄

  编者按

  “全面二孩”政策自2016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至今已过去一年。你家迎来了第二个宝宝吗?二孩路上有哪些犹豫和纠结?二孩到来后,给家庭带来了哪些欢乐和困惑?“二孩时代”还有哪些配套政策需要及时跟进?日前,长沙晚报推出“二孩时代”问卷调查,收到读者有效答卷7200份。长沙晚报将推出“二孩时代”系列报道,为您全面解析“二孩时代”的喜乐与建议。

  长沙晚报记者 彭放 唐江澎

  “全面二孩”政策实施一年了,一些行动迅速的家庭已经迎来第二个“小天使”。近几个月以来,微信朋友圈里晒幸福的二孩爸妈多了,33岁的谭敏想给儿子添个弟弟妹妹的心愿也变得强烈起来。可要把想法变成现实的时候,她却发现全家人表现得并不积极。一大堆的现实问题在谭敏脑海里翻腾起来,生二孩真的不是说说那么简单。

  这样的尴尬和纠结,不只发生在谭敏一家。掌上长沙“二孩时代”问卷调查显示,40.28%的长沙人无意生二孩,36.11%的受访市民十分纠结,仅有23.61%的市民明确表示“肯定要第二个孩子”。

  调查 生或不生二孩,原因是什么?

  在回答为什么想要二孩的问题时,80%的受访者表示,首要原因是想让孩子有个伴。不少市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两个孩子一起成长,有利于兄弟姐妹间培养分享与责任意识,心理更健康。”已有两个孩子的朱晓春说:“将来我们不在了,在这个世界上他们还有一个与自己血缘最近的亲人,有什么事可以相互商量,相互帮助。”此外,40%的市民希望减少孩子今后为父母养老的压力;36%的市民担心第一个孩子万一出现意外,给家庭带来不可承受的打击;也有约9%的市民称,是应父母的要求生二孩,其中少数人因为第一个孩子是女孩,希望再生一个男孩。

  在选择不生二孩的市民中,75%的受访者认为养育费用高是首要因素;约72%的市民认为工作压力大,没有精力照顾两个孩子,其中约三分之一的家庭没有老人帮忙带孩子;还有约12%的市民表示自己结婚晚,现在过了再生育的年龄;约2%的市民说第一个孩子反对,影响他们再生育的选择。

  生二孩后,生活有哪些变化?

  调查显示,第二个孩子的到来,给很多家庭带来了更多欢声笑语,但也会带来一些困扰。

  约36%的二孩家庭认为,新生命的到来,给家庭带来了更多欢乐。市民刘盈盈有两个孩子,分别是7岁和2岁。以前,她下班回家后,大儿子就一刻不停地缠着她。自从小儿子慢慢长大后,哥哥放学回家就带着弟弟玩,弟弟也特别喜欢黏着哥哥,反而让她感觉轻松了一些。近30%的市民称,有两个孩子压力虽然大了,但更有努力的目标;26%的家长欣喜地发现,有了第二个宝宝,大孩子变得更懂事,学会了分担。

  但也有不少家庭认为,第二个孩子带来的压力和矛盾不少。其中半数二孩家长认为,两个孩子的经济负担确实很大;约43%的二孩家庭认为,爸爸妈妈睡觉和休闲的时间明显减少;约15%的二孩家长因为太累,争吵变多了。

  讲述

  A 不想当“孩奴”,要有自己的人生

  近半年来,王娜一回娘家就被父母催问一番:“再要一个吧!”在父母看来,这都是为了王娜今后考虑,“现在辛苦一点是暂时的,趁我们的身体好,还可以帮忙带,孩子大了就好了。”但不论爸妈如何劝说,已经有个4岁女儿的王娜和丈夫的观点十分一致:坚决不再生。

  “再生一个肯定降低现在的生活品质。”32岁的王娜喜欢旅行,喜欢名牌包包和衣服,女儿一个月花销也不小,上最好的早教班,现在读的私立幼儿园每月3000多元,还在学习钢琴和画画。现在丈夫处于创业初期,收入并不稳定,在银行工作的王娜事业发展顺风顺水,正在读在职研究生,希望有进一步晋升的机会。他们坚决不要二孩,一是不想降低现有的生活品质,二是精力上顾不过来。

  王娜的观点在朋友中也赢得了不少支持者,“女人不能当‘孩奴’,生了孩子也一定要有自己的人生。”

  B 叶酸吃了半年,还没想好生不生

  “全面二孩”的消息刚传出那会儿,谭敏的丈夫还在外地工作,她自己暗暗激动了一阵子。后来,听说身边一些姐妹在调理身体,为生二孩做准备,她也跑到附近的药店买了叶酸吃。

  叶酸吃了半年,恰好丈夫调回长沙工作,谭敏觉得是时候提出自己的想法了。可是,一个接一个的现实问题横在眼前:她和老公都是普通上班族,每月薪水养一个孩子几乎存不下什么钱;她母亲身体不好,公婆从外地来长沙帮忙带孙子,经常提起想回老家;儿子5岁了,明年就上一年级,如果再生一个,可能会顾不上他;她自己好不容易恢复到生孩子前的工作状态,想在公司争取晋升的机会……谭敏告诉记者,再纠结下去自己就成“高龄”了,说不定只有“意外”来临,才会帮自己下这个决心。

  C 看着兄妹相亲相爱,再苦再累都值

  “养不养得起,关键看怎么养,给孩子再好的经济条件也不如给他手足亲情。”李枫认为,只要夫妻有稳定收入,基本不存在养不起两个孩子的问题。生于1977年的李枫,在“全面二孩”政策落地的那一刻就下定了决心,虽然年龄偏大,经历了一些波折,如今肚子里的二宝已经7个月了,全家都憧憬着一家四口的欢乐时光。

  肖婷是独生女,儿子出生后,她就很想给孩子添个伴。“单独二孩”政策实施后,她又生了一个女儿。作为普通上班族,有了两个孩子后,经济和精力都感到有些紧张,肖婷几乎没有自己的时间,要给大的辅导作业,要照料小的吃饭洗澡,等孩子们都睡了,自己也累趴下了。“虽然有压力,但开心的事更多,我从来没有后悔要两个孩子。”肖婷说,有了妹妹后,原来动不动哭鼻子的儿子仿佛一夜之间变成了男子汉,有了责任感,处处保护妹妹。

  “兄妹俩一起长大,是一件无比幸福的事情。看着兄妹相亲相爱,我再苦再累都值。父母没办法陪孩子到老,但兄弟姐妹可以,即便将来各自成了家,也是最亲的亲人。”肖婷说,家里多了一个小成员,夫妻俩的感情也更好了,因为又多了一条“纽带”。

  建议 生不生二孩以“最小遗憾”作准则

  一个家庭究竟要不要生二孩?长沙市家庭教育学会副会长刘立京认为,首先要想清楚究竟为什么生二孩,夫妻双方意愿是否强烈。如果只因传统思想,想生男孩而去生二孩,即使二孩真的是男孩,在抚养过程中厚此薄彼,不仅严重影响孩子成长,也容易引起夫妻矛盾。这样的话,不如不生。

  如果经济实力不够,又想生二孩,需要整个家庭的消费观、价值观以及培养孩子的观念作出调整。比如养一个孩子可以富养,但养两个孩子,也许只能提供基础的东西。如果不能达成一致,倒不如不生。

  “对于是否生二孩,可以像处理婚姻问题一样,采取‘最小遗憾法’。”刘立京说,如果夫妻双方生育意愿很强烈,认为不生将是人生的遗憾,同时身体状况又符合要求,当然应该鼓励生;但如果觉得因为生二孩而放弃事业机会是人生的遗憾,或者认为无法提供给孩子最好的条件是遗憾,那就选择不生。

  (应受访人要求,文中采访对象为化名。本文统计数据仅对本次调查负责)

来源:长沙晚报网

作者:彭放 唐江澎

编辑:曼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