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涟源市杨市镇卫生院开展老年人健康体检上门服务

来源:红网 作者:张治国 李寿中 彭永红 编辑:易征洋 2017-01-05 14:23:1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1月5日讯(通讯员 张治国 李寿中 彭永红)“老人家,您躺好,不要起身,我给您做个心电图。”涟源市杨市镇园艺场村二组70岁老人周平贞因腿脚不便,长期在家休养,卫生院医生上门体检让他很意外。涟源市杨市镇卫生院公卫办主任彭永红用新添置的健康一体机检查完后对周平贞说:“老人家,心电图显示一切正常,您多注意休息,饮食清淡些。”“好,好,我记住了。你们真是热心肠啊,谢谢了,病了怎么多年,别说是晒晒太阳,就是出个门都为难,更别说到医院去体检了。你们上门来专程给我体检,还是党的政策好”这是涟源市杨市镇卫生院使用健康一体机,开展公卫服务,关爱老年人健康上门体检的一个缩影。

  涟源市杨市镇总人口81380 人,65岁以上老年人 8814 人,对于老年人来说,冬天是一个坎。气温的骤降以及冷风的侵袭很容易让老年人原有疾病加重。为了能够让辖区内的老人们健康度过寒冬,确保公卫免费服务覆盖到每一位老年人,镇卫生院专门开展公卫医疗服务队开展冬季健康体检上门服务,公卫办组织体检医生、护士等一行建立了5个服务团队,分期分批、分片分村开展健康体检入村入户工作,服务团队带着健康一体机、B超等设备,在镇村干部的配合下,为65岁以上老年人开展健康体检工作,对行动不便和高龄老人开展上门健康体检服务,并仔细地询问老人的身体情况、以往病史等,逐项做好登记,以便进行建档和跟踪随访。该院新添置的健康一体机是一套集信息化和全科检查于一体的应用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便携式医疗终端,设备轻巧便携,方便医务人员出诊和入户随访,包含心电图、血压、血糖等检查功能,可开展如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建立、儿童管理、老年人管理、慢性病管理等国家要求公共卫生管理服务。

  邓和元是梅林村的一名慢性病患者,曾亲身经历镇卫生院医生入户随访、送医问诊。他说:“现在天气冷了,许多老人出门不便,镇卫生院上门去看病问诊,真是雪中送炭。希望医院能坚持为患者服务,为老人服务,给老年人带去健康和关爱。”

  镇卫生院院长唐斌介绍说:“鉴于65岁的老人活动不便,我们就组织公卫办工作人员、医生、护士入户,携带健康一体机为群众进行心脏、肺脏听诊,进行抽血化验,做B超,把国家公共卫生服务切切实实送到千家万户,温暖老年人,让他们安享晚年。”

  截至目前,杨市镇卫生院投入资金 32万元,添置健康一体机10台、体检B超一台,开展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知识讲堂 64次、义诊 64次、建立档案 351 个。该院还为辖区建立健康档案的 4732 多名65岁以上老年人进行健康状况跟踪和定期入户随访,将健康服务送到家门口,深受群众欢迎。

来源:红网

作者:张治国 李寿中 彭永红

编辑:易征洋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7/01/05/42218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