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涟源市把好预防接种关为儿童健康护航

来源:红网 作者:张治国 李寿中 周伟国 编辑:易征洋 2016-12-29 14:50:43
时刻新闻
—分享—

预防接种现场

  红网长沙12月29日讯(通讯员 张治国 李寿中 周伟国)“通过观看预防接种宣传视频,了解免疫常识,我们夫妇俩清早就来到了接种点,白马中心卫生院院公卫班的工作人员热心服务,为孩子接种了乙肝疫苗,孩子健康成长,家庭就有了希望。”今天,涟源市白马镇白马村王建国、刘华琼夫妇抱着才出生的孩子高兴的说。这是涟源市白马镇中心卫生院开展预防接种全覆盖工作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涟源市白马镇中心卫生院以规范建设为内容,以强化管理为手段,以提高质量为核心,以巩固提高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为目标,加强疫苗冷链管理和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的监测报告与处置,全面提升预防接种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

  提高认识,加强对免疫预防工作的组织领导。该院把免疫预防工作作为重要性、长期性和连续性工作认真对待,将其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领导小组,出台了《2016年白马镇公共卫生免疫预防绩效工作考核意见》,把免疫预防工作作为公卫服务项目的主要任务来抓,并把此项工作列入乡村医生公卫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确保工作顺利开展。

  加强宣传,提高预防接种意识。该院充分利用预防接种日、世界肝炎日等重要纪念日,印发免疫规划相关知识的宣传海报在全镇2处预防接种门诊、29个村卫生室和近四百个村民小组张贴,发放宣传材料10856余份。同时在镇电视台定期播放免疫预防相关知识宣传资料,向群众普及预防接种知识;利用村村通广播,播放免疫预防相关知识。该镇卫生院还建立了预防接种微信服务平台和“小豆苗”预防接种系统,方便儿童家长预约接种、信息查询。免费发放《儿童预防接种证》给新生儿家长,使每位家长全面了解孩子接种疫苗的所有知识,提高了儿童家长积极参与的意识。

  摸清底数,提高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为进一步摸清儿童底数,提高适龄儿童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确保免疫预防工作不留死角,该院组织公卫办对7岁以下儿童重新进行了彻底摸底调查,经过大规模摸底调查,预防接种基本做到了服务儿童底子清,接种目标明确。截至目前,核实全镇户籍总人口数30406人, 常住人口31596人,流动人口1195人, 7岁以下儿童数2240人,其中常住儿童2040人,流动儿童200人。7岁以下儿童,建卡、建证率达到100%,流动儿童,建卡建证率达100%。

  加强培训,努力提高免疫预防工作水平。目前,该院已经组织了两次免疫预防业务培训班,提高了基层免疫预防工作人员的整体素质,进一步加强了预防接种门诊和预防接种室规范化管理水平,为更好的开展免疫预防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目前该院接种门诊、产科接种室工作人员培训率、乡村医生培训合格率均为100%,接种人员上岗证持有率100%。同时,该院加强疫苗冷链系统建设管理,安装了电子信息监控系统、双压缩机、双路电源,做到“双保险”,确保疫苗质量。

  坚持督查,强化预防接种长效服务机制建设。为督促落实免疫预防各项工作,该院每季度对各村预防接种情况进行一次督导检查,检查督导结束后,将检查结果通报全镇。通过实施检查督导制度,该院免疫预防规范化管理水平显著提高。同时坚持每月9天(白马接种点逢五、逢十;孙家桥接种点逢六)的定点接种服务,安排车辆、人员按时赶赴接种点,方便群众接种疫苗。

  “我们卫计人自己辛苦一点、群众接种疫苗就方便一点、孩子的健康就是实现中国梦的基础”白马镇卫生院院长周伟国用朴实无华的话语的向记者传递出涟源卫计人服务群众无小事、群众健康是大事的服务理念。

  截至目前、该院全年共接种一类疫苗15602针次。乙肝疫苗及时接种率达100%。2016年入托、入学儿童预防接种证进行查验及补种工作,儿童总摸底人数303人,应补种3人实种3人,补种率为100%。

来源:红网

作者:张治国 李寿中 周伟国

编辑:易征洋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2016/12/29/42223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