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协委员罗爱静:城乡居民大病防治体系建设亟待攻坚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编辑:曼曼 2017-01-14 17:12:02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政协委员、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党委书记罗爱静。

  红网长沙1月14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易征洋)“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怎么破?城乡居民大病防治体系建设还有哪些提高空间?医保制度改如何完善?今年两会,湖南省政协委员、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党委书记罗爱静建议,通过加强农村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加大重大疾病救助力度,鼓励商业保险进入重大疾病保险市场等手段,消除广大群众尤其是困难群众对大病的恐惧和担心。

  “作为一名工作在医疗系统的政协委员,我体会到解决广大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这项社会民生工作的不易,也为政府所作出的不懈努力而深感欣慰。”罗爱静表示,在自己的工作履职过程中,发现百姓得了病,特别是得了大病,日子过得非常不容易,尤其是在困难地区,重大疾病仍然是致贫、返贫的首要因素,是横亘在脱贫路上最大的拦路虎。

  新农合报销比例由于报销范围、封顶限制等原因,实际报销比例只有60%左右,省定24种大病以外的大病,实际报销比例低于50%。通过调查,罗爱静发现基层卫生服务能力和水平严重失衡。基层医院在大病救治能力上难以真正提升,每每重大疾病的初诊不能准确及时判断,对症有效救治,留下诸多遗憾。很多贫困家庭,平时生了病得不到及时诊治,一经发现往往就是大病重病,动不动需要十几万、几十万元的医疗费用。但现行的医疗救助标准最高限额是1.2万元,这对患有重大疾病的贫困群众而言,无异于杯水车薪。

  “重大疾病医保报销难;大疾病救治在基层的窘境;重大疾病救助限额太少等矛盾,不仅给老百姓看病就医带来诸多困扰,同时也制约着城乡居民大病防治体系的建设。”此外,罗爱静还认为,全民健身与医疗卫生是实现全民健康的“前端”和“末端”,政府更多侧重于全民健康的“末端”,侧重于医疗卫生服务的“小处方”,而忽视了整个社会联动的“大处方”。

  如何消除广大群众尤其是困难群众对大病的恐惧和担心,罗爱静建议:通过加强农村医疗服务体系建设。从政策上引导农民就近就医,就地就医。从整体上降低群众就医成本。完善医保制度。进一步完善基本药物制度,控制药价虚高空间,降低群众用药成本。加大重大疾病救助力度。将一些易发常发的大病或地方性疾病纳入大病救助范围;制定专门针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大病救助办法,并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水平逐年提高救助标准。鼓励商业保险进入重大疾病保险市场。建立科学合理的大病保险亏损责任分担机制和政府、商业保险机构、医院多方监管医疗行为的运行机制。建立重大疾病预防机制。对35岁以上65岁以下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每三年由当地卫生部门开展一次免费体检,从而有效减少和预防重大疾病的发生。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编辑:曼曼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7/01/14/42212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