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女子漱口发现嘴巴“漏水” 温差较大警惕“歪嘴风”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刘秋庭 杨文 编辑:周曼 实习生:粟杭 2017-02-06 13:50:04
时刻新闻
—分享—

朱女士正在该院综合康复科接受电针治疗

  红网长沙2月6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易征洋 通讯员 刘秋庭 杨文)立春,仅仅是春天的前奏,“春天的天气就像小孩的脸,说变就变!”。春天最显著的特点就是气温起伏较大、温差较大。然而这种气温的变化对人们的身体有着显著的影响,立春后是疾病多发的季节。

  春节后上班第一天,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神经内科门诊来了个配带着大口罩、大墨镜的患者,患者朱女士今年45岁,是长沙人,她介绍,之所以这样装扮,是因为自己的嘴角歪了。看病三天前,她觉得喉咙有些疼痛,认为只是感冒了而已,并未重视,当天下午还陪着亲戚朋友一起到公园游玩;一天过后,她的左侧耳朵也开始痛起来,喉咙、耳朵的疼痛偶尔牵连至左侧头顶。2月3日,像往常一样起床洗漱的她,漱口时总觉得不对劲,发现牙膏泡沫水老是流到衣领上,洗漱完毕对着镜子仔细观察后,发现自己的口角向右侧歪斜,怎么也合不拢,并且左侧的眼皮怎么努力也合不上!本想吃个早餐再去医院,但是觉得左侧口齿咀嚼困难,她心想,坏了,连忙带着口罩和眼镜赶往附近的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省脑科医院)。

  接诊的湖南省脑科医院神经内科刘秋庭教授介绍,“当时患者自己觉得左眼干涩,左侧面部麻木,无法完成鼓腮、吹口哨等指令。” 根据征状基本可确定是“歪嘴风”,又称“面神经麻痹”或“周围性面瘫”。他介绍,“歪嘴风”是以面部的表情肌肉群的运动功能出现障碍为主要特征的一种疾病,其主要症状表现为患侧额纹减少或消失,眼睑不能完全闭合、一侧的鼻唇沟变平坦、露牙齿时口角歪斜而称为“歪嘴风”,不能作皱额、蹙眉、闭目、鼓气和噘嘴等动作,可以伴流泪、听觉过敏,进食无味道,耳后痛等。症状可以晨起洗洗漱时发现,发生突然,进展迅速,可在数小时或1-3天内达到高峰。

  针对朱女士的病情,该院神经内科一病区对她进一步完善相关检查后,予以营养神经、减轻神经水肿、改善微循环及对症支持治疗,并同时在该院综合康复科接受电针、按摩及微波等康复理疗。

  刘秋庭介绍,清点面瘫的“病因”:中医认为病因是人体正气不足,络脉空虚,风邪、寒邪乘虚入中而致病,例如受凉感冒、坐车受风等,也有可能是过度疲劳、风寒侵袭等情况下,被“风寒阻络”侵扰的结果;西医认为该病是病毒感染后神经水肿、免疫反应所致功能障碍。面瘫一般发生在单侧,任何年龄均可发病,年龄大的、特别是有高血压等基础疾病的人需要排除如脑卒中、糖尿病及中耳炎所致的继发性面瘫。治疗上应把握“尽早”原则,面瘫治疗越早越好,继发性面瘫相对恢复起来要慢一些,如果不能及时进行治疗,症状可能会更加严重,而面瘫的治疗需要一个过程,万万不能急于求成。

  刘秋庭提醒,春节期间,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省脑科医院)已经收治十二位“面瘫”的患者,进入冬春交替的长沙,温差变化大,疾病多发,应特别警惕这种疾病的发生,并且患过一次“面瘫”的患者,还有复发的可能。预防的关键在于加强自身体质提升,保持健康生活方式: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他强调,春天的多发病还有肺炎、肝炎、流感、麻疹、腮腺炎、过敏性哮喘、心肌梗塞等,因此,曾经患过这些疾病的患者需要特别注意调养预防。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刘秋庭 杨文

编辑:周曼 实习生:粟杭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7/02/06/42200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