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胸科医院春节温暖瞬间集锦

来源:红网 作者:杨艳 编辑:易征洋 2017-02-10 10:16:1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2月10日讯(通讯员 杨艳)1月27日,农历大年三十,四处张灯结彩,洋溢着家人团聚的喜悦气氛。在湖南省胸科医院的病房中,未能回家的病友和春节值守的医护人员共同度过了一个的吉祥年。春节期间的温暖瞬间,暖意洋洋,回味无穷。

  罗奶奶:谢谢你们带来的温暖

内一科70岁高龄的罗奶奶因为病情加重,住进了医院的重症监护室。因为呼吸困难,年迈的罗奶奶时刻也离不开呼吸机。这个年,罗奶奶和老伴儿将不得不在病房中度过。

  除夕夜,像罗奶奶一样留在病房过年的患者还有十多位。晚饭过后,内一科的医生陈俏、护士余彬彬、彭欢带着新年的礼物一起来到患者的床位前,送上新年的祝福。瞬时,素白的病房中也沾染上浓浓的年味儿。

  一箱牛奶,一包麦片,礼物虽轻,寄托的却是全体医护人员对患者身体早日康复的满满祝福。医患情就在这一句简单的问候,一个弯腰示意的微笑中悄然建立。呼吸困难的罗奶奶甚至是取下了脸上的面罩,一字一顿吃力吐出“谢谢医生、护士!”。可谓是医患一家亲,浓情热闹年!

  罗奶奶的病情好转,已经转入普通病房。

  寺庙高僧:我的幸运,传递给你们!

十年前,医院接治了一位肺结核患者,经过胸科医院治疗后康复出院。在接下来的十年间,康复的患者总是在除夕前夕,带着筹集得来的善款慰问帮助病床上的患者。他便是照片中的麓山寺的高僧——演法大师。

  1月25日,演法大师再一次带上弟子来医院探望值班的医护人员和未能回家过年的住院病人。慰问每一位患者,送上健康祝福和新年红包。

  在内四科病房,大师说,“希望我的幸运能够传达给仍在病床上与病魔作斗争的你们。当年自己患肺结核病重时,最大的幸运便是遇上了胸科医院的医护人员,他们精湛的技术和悉心照料让我很快康复了。现在,我将我的这份幸运传送给你们,希望你们早日康复。”

  大师的小小举动,却给春节奋斗在病床上的患者和坚守在临床一线岗位上的医护人员以无限的感动。这个春节,你我相伴,温暖情长。

  临床“隐孕”者:能多留一会儿,是一会儿

春节前一周,医院病房里的患者并未减少,一如往常。

  医院的医护人员依旧在忙碌的岗位上有条不紊地工作着。从早到晚,事无巨细。可是,现在的工作量对于她们来说,其实是有些吃力的。

  内二科的赵富民医生和内四科的陈凌护士,她们有着共同的特点,那就是宽松的白大褂都遮挡不住的高高隆起的肚子。

  怀孕近六月的赵医生,像职场“隐孕族”那样,每天穿着宽松衣服,24小时值班,门诊、病房、手术室里,她身影出现的频次从未减少。无论白天黑夜,无论刮风下雨,甚至是在严重早孕反应的情况下,只要病人需要,她都会及时出现在医院,出现在病人身边。即便是大年三十,轮到自己休息,赵医生还是留在医院病房中照顾病人,直至一一安排妥当才放心回家,此时已是夜幕降临。家中的团圆饭,正等着她和肚中的宝宝。

  怀孕近九月的护士陈凌,依旧忙碌在护士站和病床前。尽管身子比较笨拙,但是她依旧尽最大努力快速走路,依旧按照往日的工作节奏。查房、扫床、做晨间护理、加药配药、输液、记录病情、核对医嘱,一样不落,却不喜同事帮忙。不愿受科室的同事照顾,自己却主动提出值班,让家住得远的同事回家团圆。即便是请求被否决,陈凌依旧是春节期间病房中最后一个走,第一个来上班的人。

  连日的忙碌,赵富民和陈凌也会充满歉意地抚摸着腹中的胎儿,可是她们从未懈怠过。只要病人有需要,这个春节,能多留一会儿是一会儿!

   怀化父亲:你陪着他们,我陪着你

  除夕夜里,夜色阑珊,华灯初上,阖家团圆,围坐在电视机前等着一年一度的春晚,闲话家常,十分惬意。此时,一道稍显佝偻的身影气喘吁吁地从长沙火车站中走出,直奔湖南省胸科医院。

  除夕夜里,怎么还在路上奔波?

  原来这道身影便是医院内七科值班护士蒋凌的父亲。这是蒋凌在医院值班的第三个年头,父亲特地从四百公里外的怀化老家赶来,让女儿吃上一顿久违的家乡年夜饭。

  当上护士的蒋凌,与大多数同事一样,因为工作忙碌,回家次数少。这一次,蒋凌依旧选择留在病房陪护病人。这一次,向来理解女儿的老父亲,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陪自己的父母吃完年夜饭并将二老安置妥当后,父亲选择了来到女儿工作的地方,陪女儿过一个不一样的新年。

  热心的蒋父,为病房的同事一起带来了具有怀化特色的家乡菜,尽管已经冷却,但是经过微波之后,依旧美味。

  科室“老学究”:两耳不闻窗外年,一心只系案前事

年前的忙碌依旧持续着。1月29日(大年初二),当春节的喜闹欢乐刚刚奏响的时候,内六科主任杨坤云却把自己关进了病房的办公室。桌上摆满了各种表格资料,厚厚摞起的文件,与春节的氛围格格不入。可是书页上遗留的折痕,无不说明着案前工作者的用心程度。

  近期,北京胸科医院与国家CDC结核病控制中心联合就全球基金耐多药结核病诊断治疗项目的资料进行使用环丝胺酸治疗患者情况统计的临床研究启动。湖南省胸科医院作为全国遴选出的12个结核病防治省份中做的最好的单位,义不容辞的接下了这项任务。原来厚厚堆起的文件,是杨坤云用心整理出的病例资料。

  这项临床研究,涉及的资料多,光是填写CRF表格,便要耗费3-4个小时。时间紧、任务重,杨坤云毫不犹豫地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回到病房加班加点工作。整个临床研究620份病例,湖南省占有133份病例,目前已经整理完成50%。

  除了杨坤云外,其他科室的医师也是加班加点的为临床研究出力。让我们向这群春节期间无私奉献的医务工作者致敬!

  护士妈妈:做个“移动奶瓶”也挺好

  春节热闹喜庆还在耳边萦绕,年味依旧浓厚,医院的医护们没有时间脱下白大衣去感受街边巷里的年味,依然坚守在一线保卫患者的安康。

  内五科的小李杨刚当妈妈,可爱的宝贝五个月了,这是她陪宝宝度过的第一个春节。节前,尚在襁褓中的宝宝突发支气管肺炎,孩子的爷爷奶奶惊慌失措,孩子的哭喊声透过电话传来,值班的李杨哽咽着佯装镇定,让孩子的爷爷奶奶送孩子去医院进行治疗。自己则是抹掉眼角的泪水,坚守到交接班时间。

  这一次,李杨的选择依旧是春节值班,留守在患者的床前。

  过完节回来复查的患者较多,为了不给交班护士增添负担,即使下班时间已到,李杨也会把自己的工作完成再离开,尽管此时已是晚上七点。家中的宝宝早已停止了哭闹,累了睡了。李杨只能加快步伐,奔向家中。

  一路小跑来上班,一路小跑回家去,只因为家中还有嗷嗷待哺的婴儿。我们笑称她为“移动奶瓶”。李杨却莞尔一笑,“做个‘移动奶瓶’也挺好。”

来源:红网

作者:杨艳

编辑:易征洋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7/02/10/42195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