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世界在婴儿眼中竟然是上下颠倒的?对此专家这样说

作者:周巧 编辑:曼曼 2017-02-13 16:41:48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长沙雨花区的王女士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五个月的女儿在看水果卡片时,总喜欢将卡片倒拿着,反复纠正也无用。不明所以的王女士上网求助,有网友告诉她,在婴儿的眼中,看到的是未经过大脑处理的视网膜成像,本来就是上下颠倒的,要经过一定的适应期,才能形成正常的视觉。那么事实果真如此吗?

  爱尔眼科集团眼视光技术委员会委员、眼视光研究所研究专员陈兆医生解释道:事实上不止是婴儿,所有人的视网膜成像都是倒立的,都需要经过大脑的处理。人的眼睛结构类似于照相机,视网膜就相当于照相机的底片。当我们看东西时,外界物体的光线经过角膜、房水、晶状体和玻璃体的折射后,会在视网膜上聚焦形成一个倒立的像。然后,经过大脑的整合和分析,倒像被纠正成了正像,才形成了我们看到的视觉。

  对于以上网友的说法,陈兆医生进一步介绍,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但是用来解释小朋友的这个情况可能并不完全恰当。因为大脑的这项“纠正”功能应该是与生俱来的,虽然也是在出生后发育的过程中逐渐完善的,所以婴幼儿看到的像并非是“未经过大脑处理”。理论上婴幼儿看到的物象同样是“正立”的,否则不仅仅是看卡片是上下颠倒,看所有的东西都是“倒立”的。

  针对婴儿喜欢倒拿东西的问题,陈兆医生表示这种现象并不少见,曾经也有年轻妈妈带着已经1岁多的小朋友来院看诊,原因是孩子看书总是喜欢倒拿着,担心他的眼睛出了问题。但是经过检查,孩子的眼睛非常健康。陈兆医生告诉我们说,其实这些孩子眼中的世界并非是颠倒的,他们并不清楚书本的正反,也不清楚卡片上的图画的正反,只是按照自己喜欢的感觉在拿。所以家长遇到这种情况不需要太着急,反而应该高兴孩子已经开始学习认识这个世界。当孩子的认识到一定程度自然就会回到正确的方式上来。(文/周巧)

作者:周巧

编辑:曼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