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女医生高铁站救人误了车 称“救人第一”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洪雷 吴靖 编辑:曼曼 2017-02-20 08:47:3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2月18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洪雷 通讯员 吴靖)2月18日上午,湖南省人民医院马王堆院区康复科医生李辉萍回乡途中,在长沙高铁站遇到旅客突发过敏性休克,危急时刻她紧急施救,挽救回这名旅客的生命。因为救人,她没赶上自己坐的那班高铁,她说,救护病人是第一位的事,能用自己的专业帮到别人,也是一件让人高兴的事。

  医生回乡看望外婆,在高铁站遇上有人发病

  2月18日是周六,李辉萍准备乘坐11点的高铁回老家去看望外婆。她提前来到长沙高铁站候车,想着中午就能到家吃上家乡菜了。

  10点30分许,她听到车站广播紧急播发,候车厅有人发病,寻找医生诊断和指导。有人发病了?出于医生的本能,她立马站起身,赶往发病旅客处。

  旅客突发过敏性休克,紧急救命自己误了车

  李辉萍赶到现场时,只见发病旅客趴在地上,旁人因无法判断病情而不敢擅自挪动,李辉萍赶忙招呼车站医务室人员一同将旅客翻转平躺,发现其意识模糊、脸色苍白,脸上有大片皮疹风团,经检查脉搏微弱,血压测不出,全身湿冷、有汗,根据经验,李辉萍意识到应该过敏性休克,病情危重,不及时救治随时有生命危险。

  在有人拨打了120急救电话的同时,李辉萍与车站医务室人员的配合,立即为这名旅客采取了吸氧、建立静脉通道,使用抗过敏和升血压药物等一系列急救措施。经过急救,这名旅客的情况逐渐好转,意识清醒过来,血压也正常了,皮疹消退了不少。在这名旅客病情稳定后,李辉萍向赶到的120救护人员交接了病情和治疗经过,才放心继续赶路。而此时,自己的那趟高铁早已经错过了。

  尽管因为抢救没有赶上自己要坐的车需要等待下一趟车,李辉萍还是笑着表示,救护病人是第一位的事,能用自己的专业帮到别人,也是一件让人高兴的事。

  链接 过敏性休克可短时间致命

  过敏性休克一般由昆虫刺伤或服用某些药品(特别是含青霉素的药品)引发,某些食物(如花生、贝类、蛋和牛奶)也会引起严重过敏性反应。过敏性休克会短时间内突然发生,且严重程度剧烈,若不及时处理,常可危及生命。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洪雷 吴靖

编辑:曼曼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7/02/20/42188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