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3岁孩子溺水父亲及时心肺复苏 这几招一定要学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唐江澎 王栩 刘美华 编辑:曼曼 2017-02-21 08:37:18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2月20日讯(记者 唐江澎 通讯员 王栩 刘美华)3岁的小志(文中孩子均为化名)在池塘边玩耍不慎溺水,3岁半的哥哥可能想拉弟弟也跌入水中。危急关头,家人听到哥哥的呼救声将其救起,等救上小志时已昏迷不醒。今日下午,在湖南省儿童医院重症医学一科,小志躺在病床上还未能脱离生命危险。

  据小志的爸爸刘先生介绍,他们来自益阳,2月13日晚上,亲朋好友相聚一起吃晚饭,席间儿子和弟弟家的孩子一起玩耍,为了不打扰家人吃饭,特意让他们到外边玩,没想到发生了意外。

  幸运的是,小天穿着棉衣,浮力比较大,他还没有沉到水底。突然想到没看到小志,刘先生四处张望,发现小志浮在鱼塘中间,距离岸边有两三米的距离。

  “我赶紧跳下水去救儿子。”刘先生说,等他把儿子救上岸,孩子已经手脚僵硬,面色发青,没有心跳和呼吸。情急之下,他想到了电视上看到的心肺复苏。在送往医院的路上,他一直给儿子做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

  在当地镇上医院,医生进行了紧急处理。2月19日下午,小志被紧急送往湖南省儿童医院救治。据该院重症医学一科管床医师杨梅雨介绍,目前小志神志昏迷,并予以无创辅助通气。她表示,溺水窒息复苏后,最容易受损的是脑细胞,导致神经功能障碍,目前小志病情十分危重仍需密切观察。

  杨梅雨说,幸运的是,在小志溺水后,爸爸在第一时间给他进行心肺复苏,这些早期的救治能对孩子后面的救治起到很好的帮助。该院重症医学一科主任张新萍说,通常溺水发生后,若能在一两分钟内正确施救,其生存率可达100%。因此,溺水发生后,现场迅速、正确的急救方法,对挽救生命至关重要。

  孩子溺水后可以这样救治

  据杨梅雨介绍,如现场无急救设备,首先要清除口腔内分泌物,然后将其倒立倒出呼吸道内水分,随即进行胸外心脏按压;

  其次,可由一人负责组织指挥,其手指始终触摸在溺水者手腕桡动脉处观察是否有脉搏,观察口唇、颜面紫绀改善,捕捉生命信号;

  第三,及时拨打120急救中心电话,为后续抢救提前做准备。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唐江澎 王栩 刘美华

编辑:曼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